调控的归调控监管的归监管
    2009-08-05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上周出手规范商业银行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后,监管部门又将目光投向了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部位———资本充足率。3日,银监会就商业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发出七项监管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传言。银监会目前还在讨论加强对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的管理,内容之一就是把商业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

    点评:在经济企稳尚有不确定因素、资产泡沫泛起的关键时候,银监会突然发力,高密度进行监管政策的修补,不仅有助于银行监管体系的完善,更重要的是有助于防范孕育中的资本市场风险,对实施中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是一个侧翼配合。
    宏观调控主要是通过对总供给和总需求进行总量调节,使其达到数量上的均衡。监管则是通过建立防火墙、给制度打补丁和惩罚不守规则的人,来防范潜在的风险。调控的归调控,监管的归监管,大家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形成合力,有助于困住资本市场风险这个“笼中虎”。特别是在目前货币当局左右为难,难以发力的情况下,监管当局把基本功练扎实些,客观上可以为货币政策分担一些压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