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交易透明度过高美联储被华尔街敲诈?
    2009-08-04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已成为金融危机期间华尔街的最大客户之一,为帮助稳定市场购买了大量证券。为透明度着想,美联储往往会事先公布购买某种证券的意愿。华尔街银行通过与美联储的交易收获了超乎寻常的利润,这引发了美国央行在与私营部门交易时杀价力度是否足够的疑问。

    点评:这两天的热点很多都缘于透明度的高低。国内水价上涨缺乏透明度,国内两大石油巨头嫌燃油定价机制太透明想改游戏规则,现在美联储又因为透明度太高被华尔街银行敲诈。
    美联储方面对这种质疑的回答很实在:如果我们没有透明度,我们会因为其它理由受到批评;潜在的牟取暴利行为,可能是为了稳定金融体系而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不让体系内部的某些人获利,就无法拯救信贷体系。
    也就是说,一,由于美联储不是典型意义上的市场参与者,受制度的约束,它的行为要以透明度为前提。二,任何经济政策的实施,没有最优,只有次优。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吃点亏也值得;如果不让华尔街获利,应对危机的大事就成功不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