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将走出何种姿态
    2009-08-04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最近一系列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已显露出触底迹象。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来多次表示,他已看到美国经济的“希望曙光”。他的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则说,美国经济已走出“深渊”,结束“自由落体”式下滑。
    然而“拐点”在哪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今年年底前恢复增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则更乐观一点,他认为美国经济可望在9月份摆脱衰退。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判断认为,美国经济实际已在7月中旬迎来拐点。
    那美国经济将会呈现出何种走势呢?“V”型、“U”型,还是“L”型?经济学家们莫衷一是,政治家更是态度审慎。因为三种不同字型,代表着三种不同的经济走势,并会进而影响到民众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和市场稳定。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上策自然是“V”字型:经济快速下滑,也迅速展开修复。这种“过山车”似的走势,虽然脚下不稳,但毕竟前景可期,也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上次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走势,即呈现出“V”型。
    相形之下,“U”字型算是中策:经济在低谷徘徊一段时间,然后再缓慢向上爬升。尽管谷底过程颇长,但总是在朝上走,民众也不至于完全失去信心。
    “L”字型则肯定是下下策了。经济急转直下后,长期陷入衰退。这类同于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所陷入的“失去的10年”。如果是这种走势,美国经济真是不容乐观,而这种不乐观的态度,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市场恐慌,使衰退进一步加深。
    日本三菱银行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拉普基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已经结束,今年下半年将呈现“V”字型复苏。但对于这种乐观看法,《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看上去或许有点荒谬”。在包括萨默斯在内的许多美国经济高层看来,“V”字型走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国经济复苏虽然可期,但复苏力度将是微弱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根据该机构不久前公布的数据,美国经济今年将收缩2.6%,明年增幅也只有微不足道的0.8%,“坚实的复苏”可能必须要到2010年年中才能出现。奥巴马也再三警告,美国经济经历了很长时间才沦落到目前危机,要走出危机也需要相当长时间。
    因此,美国经济复苏更大可能是“U”型或者“L”型。成功预测了这次金融危机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处于“深度U”型的走势中。在这位有“末日博士”之誉的经济学家看来,美国经济已避免了一次“萧条”,现在处于缓慢复苏过程中。这应该也是不少美国经济学家的看法。
    如果这个“U”型的底部非常宽,或者说,这个“深度”足够深的话,那可能也就近似于“L”型走势了。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西蒙·约翰逊看来,这种走势或许正好比是一个“大澡缸”———美国经济在未来数年中不会有明显起色,但也不会有更糟糕结果,在这段时间内,美国经济就一直深陷在这个“澡缸”中。
    美国经济走势还有其他可能性吗?也有。比如“W”型。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莱尼就认为,现在美国经济就处于反弹的顶点,但一条腿却又已然滑了下去;换言之,美国经济已经出现“W”型的征兆。
    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经济复苏就是一个巨大的“W”型。当前危机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重复“W”型走势也未尝没有可能性。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在接受笔者访谈时就指出,当前依然风险重重,不排除有陷入“第二次衰退”的可能。
    从目前的一系列数据看,美国经济正在向好发展,但仍充满着不确定性,未来经济具体走势依然是一个悬念。但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从美国现在又热议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看,或许正如《华盛顿邮报》不久前的一幅漫画所调侃的,美国经济走势其实既不是“V”型,也不是“U”型或“L”型,而是“J”型。
    为什么?在这位漫画家看来,“J”型代表的是抽水马桶,美国政府制定的动辄数千亿美元的救市、刺激经济等计划,不过就是将大把钞票投进这个马桶,却泛不起太大的水花,这不是“J”型走势是什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