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
    2009-08-03    点评:王国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平息,世界经济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依然突出。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多变性,要有足够的估计,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点评:2009年8月1日《求是》刊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署名文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8月2日下午,各大门户网站均在重要位置刊登,题目或长或短,但都以“关键时期”为主要内容。上文便是从中摘录的一小段。
    在对宏观经济走势颇多争议的背景下,这篇文章应该是目前关于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回顾与展望最全面最权威的声音了。通读这篇文章,点评者最关注的是,该文在充分肯定应对危机成绩的基础上,表露出的忧患意识。一是虽然经济企稳回升,但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尚未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二是世界经济正处于一种胶着状况,变化的前景仍不明朗,复苏将是缓慢曲折复杂的过程;三是发达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能源等产业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发达国家正凭借其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上的领先优势,推动形成“碳减排”、“碳关税”等规则或准则,这将对国际贸易与投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近几年中国经济呈数量型膨胀时,忧患意识与我们渐行渐远。事实上,放眼危机后的国际经济变局,中国更加需要忧患意识。就在我国经济老问题尚未解决,新矛盾还未理顺时,一场新的世界性的产业革命正呼之欲出。如果我们不加快步伐,那么在新一轮产业革命竞争中,我们也许又成为新产业链条上最末端的那一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以市场换技术那一幕还会重演。就像该文作者所说,我们要“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因此,对走出危机来说,我们处在关键时期;对后危机发展来说,我们同样处在关键时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