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
    2009-07-17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努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025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70070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57767亿元,增长8.3%。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下阶段要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着力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势头,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经济回升的质量,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点评:16日,国家统计局半年度数据如期发布,上文便是从统计局新闻发布稿中摘录而成的。上半年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1%,二季度增长7.9%。由于4万亿元刺激计划实现实物量主要在下半年,今年全年GDP增长实现8%已如囊中之物。但是,实现GDP增长目标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这时候更需保持清醒头脑。国民经济中还存在不稳固、不稳定、不平衡、不确定的因素,就像病毒在防治和传染的过程中,会不断发生变异,新情况新问题正在不断产生,宏观调控手段也要不断创新和适时微调。下阶段应抓住市场化取向和结构调整等关键环节,破除干扰,大力推进,以继续贯彻双扩张的办法保稳定,以改革的办法反危机。危机尚未过去,同志仍需努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