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营业管理部撰文建言宏观政策
    2009-07-15    点评人: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营业管理部7月13日在《金融时报》上撰文建议,应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促进信贷稳定增长,避免信贷投放忽松忽紧增加宏观不确定性;优化投资信贷结构,避免加剧产能过剩;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央行应根据银行业盈利状况和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调整利率和准备金率。
    这篇名为“通货紧缩的国际比较与分析———对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取向的几点建议”的文章还建议,应加强对宏观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和发布,稳定和引导社会公众的预期等。

    点评:央行营业管理部不是货币政策制定部门,它的文章当然不能代表央行的正式观点。但营业管理部毕竟是央行的一个重要部门,它的观点也不可能与央行正式观点背道而驰,口径和基调应该和央行货币政策相一致。因此在央行上周以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对货币政策微调后的一周之后,央行的机关报发表这一深度文章,理应引起业界关注。
    引起点评者兴趣的是该文表露出这么几点:货币政策基调应保持不变,但应促进信贷稳定增长;优化信贷结构,避免加剧产能过剩;根据银行盈利状况和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调整利率和准备金。
    文中一改以往的“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说法,只是强调保持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促进信贷稳定增长。其中“基调”和“稳定”二词,明显减弱了货币政策宽松的力道。
    在同一天见诸媒体的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的话是这么说的:“要始终坚持防范风险的原则,加强货币信贷管理。我们必须保证金融业的稳定运行。”
    点评者认为,上述消息印证了央行已经对近期银行放贷激增带来的风险表示担忧,并着手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的事实。随着经济状况好转,央行自然会继续微调货币政策。但央行发出的信号应该是稳定而不是紧缩货币,在“适度”上做文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