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突出以消费为主导的结构调整
    2009-07-15    点评人: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称,从下半年起到明年初,央行应突出以消费为主导的结构调整,以新的增长因素逐步取代传统的增长因素。
    夏斌表示,中国经济已处于“见底复苏”的趋势中,但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一味简单地放松银根,靠扩大投资来弥补出口缺口,有可能导致产能过剩,不良贷款进一步扩大;他表示,当前中国的通胀压力可能不表现在通常意义上的商品物价上,而是表现在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上。
    他建议,政府可以在基本不降低投资率的同时,通过改变资本持有人,把过去对外的一部分投资转化为国内的消费。在政府储蓄方面,应进一步向公共财政转移.有盈利回报的投资项目,政府不要“与民争利”。

    点评:目前国民经济增长单引擎格局越发明显,下一阶段继续靠投资一马奋蹄,会给经济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因此,如何促进国内消费再一次被摆上下半年应对危机的议事日程。这也是今日点评筛选夏斌先生观点的原因。夏斌说,从下半年起到明年初,应突出以消费为主导的结构调整,以新的增长因素逐步取代传统的增长因素。由于夏斌先生的身份,其观点中的政策前瞻性因素不可忽视。
    刺激消费就是让老百姓想花钱,敢花钱,多花钱。问题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每年国内消费的增长基本上都在一成半的平稳水平,没有过大起大落。想要消费强劲增长,首先要让普通消费者敢花钱。这么一说,就像崔健所唱的那样,“又回到了那个老路上”:如何解除老百姓花钱的后顾之忧。这方面的措施无非是增加即期所得,减少其他开支。所谓其他开支,就是社保之类。虽然政府正在加紧这方面的改革,但此为远水,不解近渴。点评者注意到,今日另一家媒体提到了高层将在本月研究决定下半年政策,刺激消费和提高民众所得将是重要议题。这倒是见效快的办法。如何操作,将考验有关部门的政策智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