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税改革方案已报全国人大
    2009-07-14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了解,酝酿已久的资源税改革方案其实已在2008年年末提交国务院,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这项改革不得不停滞下来。而随着近几个月来经济的转暖,中央政府开始频频发布推进资源税改革的信息。种种迹象表明,搁置许久的资源税改革似乎已近在眼前。有消息人士透露,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全国人大法工委,只待启动改革工作。

    点评:资源税改革的准备工作已经有很多年,推进资源税改革也是今年全国财政工作的重点,据说改革方案也是现成的。为何迟迟没有开启呢?很简单,金融危机打断了中国改革进程。现在有媒体重提资源税改革,并透露已上报全国人大,而且作出了资源税改革似乎就在眼前的判断。点评者认为,这并非空穴来风。
    据点评者观察,我国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是有两套方案的。从坏的方面考虑,参考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假设今年时间过半时,经济运行仍不如人意,可能会启动预案,给已经实施的扩张政策加码,继续全力应对危机。那么结构调整、各项改革就要往后顺延。从好的方面考虑,如果今年时间过半的时候,也就是二季度经济运行能够表明从前低转为后高,那么扩张政策就不必加码,这时候则有必要不失时机地考虑各项改革方案,包括资源税的改革,重启在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升级、提高增长质量上的追求。
    从目前透露的六月份经济运行的数字看,尽管经济运行总体上还很困难,但形势确实向好,“企稳回升”的含金量在加大。GDP逐月回升,各种降幅在逐月收窄,全年经济运行前低后高的局面实现的可能性很大。这时候不失时机地推进包括资源税改革在内的部分改革措施,提高增长质量,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是合乎上述思路逻辑的。
    同时,在扩张性诉求非常明显的积极财政政策下,各级财政已捉襟见肘。在结构性减税的同时实施结构性增税,也可以缓解财政压力。从企业税负来说,今年结构性减税为企业减负大致为5000亿元,而改革资源税初期增加的税负也就是二三百亿左右,相关行业增加这样一个税负,与大量减税数额相比是可以冲抵的。
    因此,上文所说的“资源税改革似乎就在眼前”实在不是空穴来风。当然,改与不改最终还要取决于相关部门的决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