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一方面和另一方面
    2009-07-14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内,国家统计局将披露二季度GDP增速和CPI等重要数据。
    得益于强劲的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将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反弹。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增幅会较一季度提高约2个百分点,也就是达到8%左右,上半年GDP增长会达到7%以上。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回暖基础仍不稳固,必须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一些行业、一些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专家表示,一方面经济大幅下滑后快速回升,很多行业和企业的调整并不到位。另一方面,生产和投资回升主要集中在政府大规模刺激计划相关的行业;国际市场仍然比较低迷,出口导向的地区和企业的回升速度都比较缓慢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点评:据说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很不喜欢经济学家的“滴水不漏”:判断问题时总是左手一挥:一方面……;右手一挥:另一方面……,他说:能不能给我一个独臂的经济学家,这样就不会让人无所适从了。
    可惜的是,杜鲁门总统看不到今天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目前确实是一方面和另一方面。根据上文专家的判断,一方面是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反弹,另一方面是回升基础仍不稳固,实体经济困难很多。
    抛开两方面,单看专家预测的GDP增幅将达到8%左右,说明由双扩张强力托底的中国经济确实在艰难地往上爬坡。既然经济企稳回升了,那么现在是不是有能力腾出一只手来,继续进行市场取向的改革。这样,等到将来双扩张政策淡出的时候,中国经济不至于陷入W型的轨道。
    应了那句话:一方面前途是光明的;另一方面道路是曲折的。
    至于具体经济数据如何,静待本周四统计局的发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