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卸妆股市为之“神伤”
    2009-07-09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主要股市最近几个交易日接连下挫。7日收盘时,纽约市场三大股指跌幅均在2%左右,其中道琼斯指数报收于4月28日以来最低点位,欧洲股市则“相映成趣”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报跌。亚太股市8日收盘时也没给投资者好脸,其中日经225指数重挫2.4%,为6周以来最低。
    在各种复苏预期的打扮下,全球主要股市二季度强力反弹,最近突然翻脸,皆因残酷的经济数据给市场泼了一盆提神醒脑的凉水,沉重打击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除去了粉墨浓妆的美国经济,还是蛮吓人的。
    最重的一击来自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6月份就业数据。当月美国非农业部门的就业人数减少46.7万人,远远高于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减少32.5万人。同时,失业率攀至9.5%,为26年来最高水平。这一消息成为近期股市下挫的导火索,消息公布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逾2.5%。
    这组数据的攻击性为何如此骇人,一出拳就把美股打得满地找牙?全因它相对真实地还原了美国经济现状:虽然包括奥巴马总统在内的诸多政府高官和经济学家高瞻远瞩、火眼金睛地看到了所谓的复苏“嫩芽”,且一些经济数据没有“最糟时刻”那么丑陋,但失业大军日益壮大,已令美国经济第一大引擎———个人消费开支难以为复苏提供足够动能。
    简单说来,美国失业率与个人消费开支呈负相关,失业率走高,个人消费开支减少。目前,美国信贷紧缩日益加重,房屋资产仍在贬值,在去杠杆化的环境中,美国普通居民大多依靠工作收入维系日常消费。失业率走高,不仅意味着更多美国人丢掉饭碗,只能排队申请失业救济金度日,显然没有财力进行大笔消费,还会严重抑制所有人的消费欲望,同时提升储蓄意愿,这无疑会削弱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3的个人消费开支。
    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只是一个“保守”数字,在这背后隐藏着巨大玄机。《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称,经季节性调整后,自2007年2月正式进入衰退以来,美国已失去690万份就业岗位,美国人每周工作时间降到33小时,比衰退开始前减少0.8小时。如果补上这0.8小时而工作总量保持不变,将导致美国就业人数再减330万人,意味着若非人均工作时间缩短,失业率将是11.7%。
    与全球经济火车头美国一样,其他发达经济体论及就业市场也是难兄难弟,统计数字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欧盟、日本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其失业率均达数年高点。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甚至预言,欧元区的失业人口将呈“爆炸性”增长。
    面对如此窘境,美国政府不得不做出回应。副总统拜登承认奥巴马政府集体误读了继承于小布什的烂摊子,对就业恶化形势估计不足。奥巴马顾问之一劳拉·泰森也在新加坡表示,应该着手实施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但其规模会小于上一轮经济刺激方案,且重心将放在基础设施上。这样的表态无疑暗示了两点,一是经济恶化程度超过预先设想,首轮经济刺激方案未达目标,二是次轮经济刺激方案的重心是基础设施,估计是想以此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以改善持续恶化的就业环境。
    失业率走高将令奥巴马政府承受更大压力,同时也对其决策力发起挑战。财政负担加重,中期选举结果难料是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无法回避的问题。此外,失业率持续走高,将令美国国内保护主义情绪高涨,一些劳工组织和利益团体会借机提出更多针对进口商品的反倾销制裁要求,而国际社会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日益高涨,这也需要奥巴马利用政治手腕加以解决。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复苏,但就业市场回暖需要更长时间,这就是所谓的“低就业型复苏”,情况大致与2003年相仿。只不过,这次美国就业市场在地板上艰难爬行的时间会更久。预测显示,在2013年之前,美国失业率很难回落到5%以下。
    从当地时间8日起,美国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第二季度财报。据预测,标普500指数公司业绩按年率计算将下滑35.5%。分析人士指出,业绩不佳可能令美国公司再次掀起裁员潮,美国失业率自然会继续攀升。正如美国副总统拜登预测的那样,美国失业率“破十”就在年内。
  相关稿件
· 美国经济一季度下降5.5% 2009-06-26
· 美国经济复苏将缓慢而坎坷 2009-06-22
· IMF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测 2009-06-16
· 美国经济有望9月前摆脱衰退 2009-06-10
· 切勿低估美国经济逆境调整能力 200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