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美国货”破坏力初显
    2009-06-30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今年2月美国国会通过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中,“购买美国货”条款备受争议。这条看似有利于美国企业的条款,随着具体项目的付诸实施,越来越显现出其反作用力,可以说,对美国企业和经济来说,该条款也是得不偿失、损人不利己。
    根据该条款,使用这一“新政”资金的公共工程,必须使用“国产”钢铁和其他制成品,前提之一是“不违背美国对国际协定的承诺”。所谓美国的国际协定承诺,主要是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政府采购规定”。根据前者,加拿大、墨西哥享有“豁免权”;根据后者,欧盟、日本、瑞士、韩国等约40个WTO成员也不在拒绝之内。
    即便如此,在全球化的今天,确保产品从头到尾都是完完全全的“国货”或有限几个国家的产品,实际非常困难。受此影响,美国钢铁厂DufercoFarrell最近不得不裁减宾夕法尼亚州600名工人。原因何在?就在于该工厂部分原料和半成品来自国外,“不纯正”的结果自然无法取得政府合同。
    让加拿大、墨西哥等国感到担忧的是,尽管它们的企业享有“豁免权”,但美国很多地方政府在实施项目时,依然自觉不自觉地将它们排除在门外。在当前一环套一环的经济合作模式下,区别对待的结果,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比如,加拿大管道制造商因为无法获得美国政府合同,不得不减少产量;而其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美国休斯敦的Westlake化工厂开始丧失大量的工厂岗位。
    而且,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使得“购买美国货”正可能引发更大的国际摩擦,其中,跟美国经济最密切的加拿大反弹最为强烈。加拿大城市联盟日前通过一项“不买美国货”决议,以此反制有关“购买美国货”的条款。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欧盟、日本、墨西哥、巴西、澳大利亚等也在商讨如何反制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
    当前美加围绕“购买美国货”争端的一个重点领域是水务和废水处理领域。根据美国商会的统计,这一领域美加两国联系相当紧密,其中去年美对加出口总额为62亿美元,从加进口40亿美元。如果因为“购买美国货”条款引发加拿大方面的报复,光此领域对美国的损失将可能达到30亿美元。
    这种双输局面,正印证了众多经济学家在“购买美国货”条款出台前的担忧。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就认为,“购买美国货”最多只会给美国带来9000个工作岗位。但该条款将可能引发其他国家的报复,最多将会使美国失去6.5万个工作岗位。而且更重要的,美国还将在国家声誉上付出沉重代价。
    “购买美国货”之所以造成当前困境,美国国内不断抬头的保护主义是一大因素,奥巴马政府不愿担负应有责任是另一大因素。比如,尽管奥巴马多次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他仍然签署了含有这一保护主义色彩条款的“新政”计划;例如,尽管美国许多地方政府在具体项目上违背了美国的“国际协定”,但奥巴马政府却未采取实际行动,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当然,对中国企业来说,由于中方不是WTO“政府采购规定”签字方,更连表面的“豁免权”都享受不到。
    “购买美国货”引发的争议还在发酵过程中,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负面作用尚未完全显现,但如果摩擦就此继续发展,前景无疑让人担忧。《纽约时报》就在不久前的社论中猛烈抨击这一条款完全是得不偿失。社论指出:“事实就是,不管是从外交还是就业角度,‘购买美国货’是一个极端糟糕的主意,这会使全球衰退变得更加糟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