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家银行归还美国政府救助资金
    2009-06-19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急于摆脱政府注资带来的诸多限制的10家金融机构周三向美国政府偿还了680亿美元救助资金。
    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和其他公司归还了通过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获得的救助资金后,基本上就要独力应对当前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了。
    向政府归还救助资金的金融公司中,摩根大通归还了250亿美元,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各归还100亿美元。U.S.Bancorp归还66亿美元,CapitalOneFinancial36亿美元,美国运通34亿美元。脱离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银行仍能继续以其他方式依靠政府,包括发行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债券。但考虑到美国各地不良贷款仍在不断增加,还款后银行也不会轻松太多。

    点评:就像把受伤的野猴子关进笼子里一样,受伤的华尔街昔日权贵们实在受不了政府救助带来的财务决策上的束缚。腿脚刚能下地就急忙要冲出来。美国财政部周二刚宣布,一些大银行现在可以归还去年10月通过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接受的紧急注资,周三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十家银行就忙不迭地归还了680亿美元的政府救助资金。这些银行急于赎回自由身的原因,一是财务上的束缚给“薪酬和其他方面的决策带来了不必要的复杂性”;二是可以以还款为卖点来吸引客户;三是恢复自由身之后,这些机构可以再从市场上筹集资金了,因为当初财政部允许他们恢复自由的条件之一就是有重新筹集资金的能力。
    归还救助资金能说明这些银行的状况可以迅速复原吗?当然不是。点评者认为,它只是金融市场动荡告一段落的象征性时刻,而绝非一个所谓的转折点。据说,提前归还救助资金的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目前便在更严格的监管下运营,这就等于监外执行。
    当危机出现转机时,如何判断其价值,对后续的决策很重要。在这件事上,奥巴马很清醒,他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摆脱困境,还差得很远。几乎是同时,在中国也出现了转机,国务院指出中国经济处在企稳回升关键期。但是国内有一些经济学者对此就不是那么清醒,一个“后危机时代”的名字就这样出来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