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什么时候来
    2009-06-19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后危机时代,如何防通胀成为重要议题。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明确表示,他的经济团队仍在专注于危机管理,不过明确了一个相当大的任务,即准备抗击通货膨胀的卷土重来。而法国财长拉加德持反对意见,提前一天对记者表示,各国应该谨慎从事,不要过早制定退出战略。
    中国秉持共识。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数据略有好转,但谁也不知道由货币流动性与政府投资支撑的经济复苏可以走多远。为了保险起见,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轻易走下舞台。

    点评:点评者对文中的“后危机时代”不敢苟同。欧洲对通胀的恐惧有其自身原因,不知道“中国秉持共识”从何而来。如果说过了这个关键期就是“后危机时代”,那么这个“后危机时代”的表情也是迷茫的。因为很多事情并没有清晰化:是虚假繁荣还是真正复苏?既然通胀就在前面,宏观政策该松还是紧?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股市楼市上扬还能持续多久?从危机初来时的世界各国的眩晕,到应对危机时的匆忙,再到暂时喘口气时的迷茫,都传出了“不确定性”的信号。因此,国务院要求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清醒的坚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