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升基础不稳坚定不移双宽松
    2009-06-18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中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同时也必须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不确定性因素还不少,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好在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

    点评: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经济的判断内容中至少得出以下信息:一,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悄然转入新的“自然段”,它的标志是从主要强调树立信心,到主要强调保持清醒头脑。二,将目前形势判断为“企稳回升的关键期”,说明中央政府是非常清醒的,近来学界一片乐观的声音并没有影响到决策层面。虽然“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但是“要做好在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正像李扬上周所讲,中央领导比经济学家更谨慎。三,宏观政策的一个重要职责是稳定预期,当前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