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量与增长数字的“口水战”
    2009-06-18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近日对5月份8.9%的工业增速提出质疑,并指实际增速可能只有5%。国家统计局16日回应说,认为“5月份工业增速是5%”是没有依据的。16日下午王建在与媒体连线时说:“5%的数据是我的猜测,并没有具体数据来佐证。但一般来说工业增速和发电量增速基本吻合的”,“工业增速8.9%,而发电量增速为负数,这种情况实在让人疑窦丛生。”对于统计局的这个数据,王建猜测说,这可能是地方为保增长虚报了数据,营造出经济已经复苏的假象。“本来6月份可能继续推出刺激经济措施,但现在从数据上看,经济已经好转了,原来计划推出的刺激措施可能就不推出了,这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点评:这恐怕是一周以来最引人注目的口水官司了,到现在已经打到了第二个回合,要害之处逐步清晰,那就是作为国家统计局统计工作基础数据的地方增长数,是不是被地方政府为“保增长”虚报了。
    其实发电量和工业增速的数字矛盾在4月份就已经出现了,只不过当时的学者大都在发挥诠释经济学的功夫,解释数字矛盾产生的合理性,可惜没有让公众信服。王建语出惊人提出质疑,不管他说的对与错,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值得大加肯定的。
    如果王建说错了,那皆大欢喜。8.9与负数的差别如此之大,只能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大获成功,而不是小获成功,高能耗特别是高电耗的企业占比大幅下降。想必王建也不会因为自己说错而懊丧,毕竟国家事大,个人事小。
    关键是如果王建说对了呢?是不是会像王建说的那样这可能是地方为保增长虚报了数据,营造出经济已经复苏的假象?如果真是这样,假数字的罪过就大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