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持美国国债44亿
    2009-06-17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国持有7635亿美元美国国债,较3月末减持44亿美元,为2008年2月以来首度减持。但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国。
    去年9月以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一直位于全球首位。截至4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比居第二位的日本多776亿美元,差额较3月末的812亿美元有所收窄。

    点评:昨天各大财经报纸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两则跟“外国的钱”有关的新闻,一是美国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一是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问题。前者显然更多地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可见全球化的今天,大家对中国辛辛苦苦挣来的外汇如何花是多么的关心。
    本点评者以为有两点是比较重要的:一是美国为什么那么重视这个事情?二是中国减持44亿美元意味着什么。
    美国重视此事源于国内。奥巴马正在施行凯恩斯主义来救本国经济,需要发国债筹钱来摆平国内那些事。买美国国债的外国主力军是各国央行和国际资本大鳄。债主一旦对美国国债失去兴趣,那么美国的复苏梦就会玩儿完。但是现在遇到了问题。危机以来,风险偏好使得国际资本越来越不看好美元,美国国债供需关系不断恶化。要知道,美国的国债利率在美国货币市场上影响力很大,从企业贷款到房屋抵押贷款等各种各样的利率基本都与美国国债利率的走势保持一致。如果政府债券的利率上升得太高太快,则可能扼杀消费者及企业的借款和支出,从而让经济复苏半途而废。美国经济也许就会步日本后尘进入长期停滞期。因此美国国债卖不出去,几乎等于要了美国经济的命。
    至于为何十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中国减持美国国债44亿美元,点评者认为可能是以下情况所致:一是危机以来中国外贸顺差急剧收窄限制了增持美元的规模。二是在对美债和美股的选择时,可能在比例分配上开始对美股感兴趣。三是在对长短期国债的选择时,可能买短抛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