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创新不应因噎废食
    2009-06-17    点评: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业数位高管上周四谈到,尽管爆发了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将继续鼓励金融创新,不过会根据本国需要来应对变化与进行市场开放。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表示,虽然金融创新和经济状况之间的严重失调引发了金融危机,但中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允许市场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创新。李若谷在国际金融研究所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不应该因噎废食。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呼吁组建一个更分散、基于市场的金融体系。方星海说,中国金融体系一直长于为国有企业提供融资,但在微观领域根本谈不上有效率。

    点评:华尔街惨败,中国金融要不要创新?这本来是个伪命题。我国金融发展水平尚未满足经济发展基本需要,甚至在很多方面束缚了经济发展的手脚。而华尔街出事是因为解决了基本需要之后玩过了头,这本不是一个层级上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加紧创新步伐。
    金融创新有很多分支,点评者以为,当前重点应当加快制度创新。这个创新滞后,其他创新即使搞了,效率也高不了。点评者认为,在制度创新上关键在于加快对内开放。不管是民间集资屡出问题,还是中小企业贷款难;不管是金融腐败问题,还是效率不高,原因盖源于对内开放不够,竞争不充分。不知道方星海主任所说的更分散的、基于市场的金融体系所指何物,但点评者以为,恐怕应该是多种所有制成份的、巨大的金字塔结构的、满足不同需要、更加专业化的以及更具有竞争性的基于市场的金融体系。如果到了那一天,所谓的非法集资就变成正常的银行营业,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到银行缴费排队也就成了天方夜谭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