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远没有到处理通胀隐忧的程度
    2009-06-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目前考虑处理通货膨胀隐忧为时尚早,“从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的关系来讲,现在还远没有到处理通货膨胀隐忧的程度”。他表示,宏观扩张性政策要执行两到三年,才能把经济真正托稳。
    樊纲认为,目前政府的经济刺激力度已经足够。樊纲还认为,中国经济波动主要是内部调整造成的,不单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

    点评:最近,通货膨胀可能降临的警告从美国、欧洲和中国次第传来。显然,这是樊纲先生说这番话的背景。在评点者看来,樊先生这几句话包含了很多信息量,应该能够表达樊纲对当前宏观经济的基本看法。一是现在不但未到处理通胀的时候,甚至不到处理通胀隐忧的程度;二是中国经济波动主要是内部调整造成的,不单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三是对眼前形势不能过于乐观,扩张政策真正把经济托稳需要两三年,不要相信那种今年年底复苏,什么事都没有了的说法;四是政府刺激力度已足够,现在需要落实已有的政策,对政策效果观望一段时间。这些判断与年初以来樊纲本人的判断相一致,点评者完全同意樊纲先生的观点。
    5月份的CPI同比下降1.4%,PPI同比下降7.2%,消费需求依然疲软,工业品供过于求,整体投资难以活跃。距离通货膨胀的标准要素———“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的商品”相差甚远。
    当然,由于通胀预期并不总是与经济现实相一致的,我们不能忽视另一种危险———对通胀的恐惧会把通胀弄假成真。如果消费者和投资客都预计通胀率将上扬,就有可能先狂热推高资本品价格再推高物价,从而将自己害怕的东西变成现实。从这个道理上说,最近一些经济学家和股评员夸大其辞的通胀之忧,会把民众带上通胀恐惧之路。
    与此同时,欧美在上演另一种恐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