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把悍马改成省油车?
    2009-06-09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美国人对悍马易主的评论中,有段话最具调侃意味:“中国人说不准就能将悍马转变为‘混合动力新悍马’,比丰田普瑞斯还省油。”这调侃的背后实际代表着悍马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
    按照目前达成的初步协议,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品牌将卖给中国四川腾中重工。如果协议最终能够落实,这将是中国企业首次入主美国著名汽车品牌。以后的“悍马”将成为“汉马”,也可算是“中国品牌”了。
    对于这一拟议中交易,奥巴马政府立刻表示欢迎,因为这符合了政府设定的两大目标:通用汽车必须剥离低盈利资产;美国就业职位必须保留。白宫发言人威廉·伯顿就说,这一交易对美国两家悍马工厂、3000名美国工人以及100多家经销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他同时也澄清,政府未介入该交易谈判。
    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的交易,当事企业在表达高兴的同时,也自然得到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更是将其放在头版或其他显要位置。祝福者有之、疑虑者有之,心情复杂者自然也不会缺少。这或许从报道的标题就可见一斑。比如《华盛顿邮报》的题目是:“悍马的新家:中国,无节制的新大陆”。
    为什么这么说?这是因为悍马这个名声在外的“油耗子”,车体大、动力强,极度张扬,非常浪费,现在在美国几乎就是“不环保”的代名词。《华盛顿邮报》指出:任何一种车型都会有批评者,但很难想象有哪种车型像悍马有那么多的嘲讽。汽车研究中心主席戴维·科尔也感慨,悍马已成为汽车业一切糟糕的象征,也是环保人士攻击的目标。
    作为一个最极端的表现,前年夏天,在华盛顿州,一辆悍马车就在主人屋外被人砸烂,并在车上留下“为了环境”的醒目刮痕。“反悍马风潮”的最终结果,就是悍马销量暴跌,许多人宁可买省油一点的保时捷,也不愿去碰悍马。去年1到5月份,悍马销量为1.4万辆,但今年1到5月份,销量下降到约5000辆,降幅超过了60%。
    悍马成了通用汽车的负面资产,在通用汽车本身需要破产重组时,甩掉悍马自然就顺理成章。《华尔街日报》认为,悍马影响了通用的品牌形象,与悍马一刀两断,有利于通用汽车塑造“新的、更积极的品牌形象”,也有助于通用汽车开发新的节能汽车与丰田公司展开竞争。
    至于悍马能否在中国企业手中获得新生,美国人也不置可否,经济学家迪安·德罗莎向笔者反复询问腾中重工的背景,然后委婉地说,中国市场广阔,尤其是对一些名流和富人来说,悍马是身份的象征;但从长期看,高油耗的悍马的生存能力,实在是一个疑问。
    尽管绝大多数美国媒体和网友都认为,这是一笔不错的交易,尤其对现在急于甩手且需要现金的通用来说;尽管白宫也公开表达了赞许;尽管一些美国媒体还对中国政府可能不批准感到担忧,但,也不乏反对的声音。
    在《纽约时报》的相关文章下,首条评论就是一名叫约翰的纽约网友的疑虑:“这(交易)包括悍马军用车型吗?”———对一些“敏感的”美国人来说,一切与中国的交易,都可能危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比如,美国保守色彩浓厚的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德里克·西瑟斯也扬言,悍马以前是军用越野车,奥巴马政府应该在交易前进行国家安全评估,“确保没有敏感技术泄露给中国”。
    在美国论坛上,相关争论更是异常热烈。有网友分析:“中国人购买悍马,推动力就是一些中国消费者对美国品牌的盲目崇拜。”也有人义愤填膺:“还买这样的车,他们都是自私自利,他们是在浪费我们的自然资源,车体这么宽,开悍马对其他行车人都是威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