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以新能源担纲重振经济
    2009-05-27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技术革命让美国告别了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衰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使美国迅速从2001年经济衰退的阴影中走出。那么面对当前这场来势汹汹的金融和经济危机,究竟哪个产业能担负起重振美国经济的重任?为此,美国有关各界正在用心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析人士认为,从形势的需求和奥巴马的施政理念看,除了短期内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以创造更多就业外,从长期来看,发展新能源将很可能是美国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
  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能源政策是仅次于金融危机的第二大焦点。当时的高油价让美国人叫苦不迭,奥巴马审时度势地提出新能源主张。根据他的主张,未来美国将大力投资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同时推动汽车等领域的节能改造。奥巴马多次强调,对新能源的开发将催生一个全新的产业,并为美国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根据美国研究机构的相关报告,投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领域所创造的就业岗位,最多可达到同等资金投入传统油气领域创造岗位的4倍。因为后者如油井、炼油厂等基础设施已大体完备,而新能源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能源受到高度关注还有两大背景因素,一是“高油价时代”让美国对能源安全感到担忧。石油和煤炭是不可再生能源,其中石油多产于地缘政治敏感的区域,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符合美国各界主张。二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各国都认识到,要应对气候变化,就必须压缩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这也使对石油和煤炭等传统能源的进一步使用受到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促使奥巴马推出了新能源主张,而随着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从去年夏天最高点的每桶超过147美元下降至目前的每桶60美元左右。美国能源情报署预计,2009年下半年,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估计平均为每桶55美元,全年在每桶51.70美元,不仅低于2008年的每桶99.57美元,也低于2007年的每桶73.32美元。
  在油价回落的情况下,开发新能源的紧迫性似乎正在减弱,看好新能源的美国亿万富翁、石油投资大亨布恩·皮肯斯也放慢了对新能源的投资步伐。但他仍认为,投资新能源是大势所趋,因为油价不可能一直处于低位。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的油价距离历史高位还有较大距离,但能源作为事关一国经济和战略安全的重要产业,做好前瞻性工作有其必要性,处理得当,更可奠定一国经济长远发展的良好基础。
  在记者获得的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呈交奥巴马的一封能源建言书中,经济学家们发出警告,美国不能将未来寄托在油价下跌上,一旦经济恢复增长,美国在能源问题上将面临更严峻的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因此奥巴马政府必须未雨绸缪,加紧落实新能源政策,确保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