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岩上之屋" 美经济深刻转型
    2009-05-13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以来,动辄数千亿美元的应对经济危机举措万众瞩目。但其实,他提出的打造“岩上之屋”理念更具前瞻性——奥巴马正试图以这次危机为突破口,促使美国经济进行深刻转型。其结果,不仅对美国经济,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岩上之屋”理念,出自奥巴马上月在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的一次演讲。在这次精心准备的演讲中,奥巴马引述《圣经》中的比喻说,建在沙上的房子会倒掉,建在岩石上的房屋依然屹立。
  按照奥巴马的解释,重振美国经济,就好比打造“岩上之屋”,替换美国经济的基础。具体来讲,在过去10年间,40%的美国企业利润来自金融领域,而这是不可持续的;美国经济必须深刻转型,政府将通过制定新的教育、科研、医疗卫生、能源等计划,为新的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以总额7870亿美元的奥巴马“新政”为例,投资的一大重点,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研究。这也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开始州际公路建设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对医学、数学等基础科学领域的投资,用奥巴马的话说,其规模更远超过去的美国登月计划开支,并将促进一系列“新发明和新突破”。
  投资的另一个重点,则是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奥巴马多次强调,对新能源的开发将诞生一个全新产业,并为美国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更重要的,这将加强美国的能源安全,标志着美国能源政策的重大转变。这也可能是“新政”中最具历史意义的产业项目。
  奥巴马的改革几乎是全方位的。在医疗保险领域,他已制定庞大的新医改计划,努力破除困扰美国多年的医保弊端、应对已经到来的美国老龄化问题;在税收方面,奥巴马已宣誓将加重对富人收税,并堵塞企业海外投资税收漏洞,确保税留美国;在金融业改革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已制定改革大纲,将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清除导致目前危机的各种“系统性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当前危机带来了破坏,但也为以前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供了突破的机会。我们不能错失这样的时机。”奥巴马则正努力抓住这样的机遇。《华尔街日报》助理总编杰拉尔德·塞布就认为,奥巴马打造“岩上之屋”正是利用了金融危机的契机,并努力使美国经济脱胎换骨。打造“岩上之屋”,正成为奥巴马一系列经济政策的核心理念和代名词。
  当然,在不能全盘推倒美国经济这座危房的前提下,必须全面加固其岩石地基,难度也可想而知。摊子铺得太大,改造过于猛烈,甚至有加重危机乃至造成垮塌的危险。对于奥巴马动辄数千亿美元的开支项目,许多经济学家就批评,奥巴马政府过于雄心勃勃,将沉重的债务负担留给了子孙后代。这种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处置不当,有使美国经济陷入新的危机的可能。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的转型,不仅对美国经济,也将对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带来深远影响。比如,美国对新能源的开发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促使美国改变能源安全和应对全球变暖政策,这无疑将影响其他国家的能源政策布局;美国全面加强金融领域监管,将可能导致美国金融市场彻底重组,进而推动全球金融格局演变;而美国教育、医疗等方面政策的重大变化,也将对全球一系列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当美国在经济危机中打造“岩上之屋”时,其他国家或许也应未雨绸缪,认真思索,审慎应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