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感受流感阴霾
    2009-05-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末去住所附近的运动馆,发现锻炼的人比平时少了许多。刚开始还纳闷,继而恍然大悟——随着甲型H1N1流感不断肆虐,一些美国人自觉选择了减少外出。运动馆虽是强身健体所在,但在目前状况下,似乎还是躲避流感安全第一。
  发端于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成了许多美国人最近生活中无法抹去的一道阴影。刚开始还有点庆幸,我们生活在东岸的首都华盛顿,距病毒最早发现地很远——加州、得克萨斯州因临近墨西哥,与墨方人员往来频繁,最早成为美国境内感染案例多发地区。
  但病毒的传播速度是惊人的,一条条坏消息也在我们周围接踵而至。上月底,世界银行给我发来紧急通知,一名去过墨西哥的世行职员,被初步诊断患有该流感。作为应急措施,世行已要求曾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在未接到进一步通知前,不必去世行上班。
  虽然世行并未对我公开这名职员的身份,即使公布,我认识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但身为记者,那几天正值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开春季会议,我和同事几乎每天都进进出出两大机构若干趟,与形形色色的世行人员交谈接触,也算是深入“疑似疫区”。疫情大潮前,总不免心有惴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家人就读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给我们发来Email,说是学校里发现了多个疑似甲型H1N1流感的病人,当事人已被紧急隔离。大学方面也再三叮嘱学生、教师以及其他职员注意自身防护,相关提示细致入微:第一,要勤洗手;第二,要避免和有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第三,充足睡眠,多喝水,补充营养;第四,避免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即使是白宫,似乎也不能与病毒绝缘。一位不久前曾陪同总统奥巴马赴墨西哥访问的官员,据说还是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的助手,也被宣布为疑似病例,他的侄子、妻子和儿子也相继生病。而且,还一度引发外界揣测奥巴马是否也已“中招”,最后白宫紧急澄清,此官员并未和奥巴马有过接触,奥巴马安然无恙。
  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未能挡住这种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确实让人意想不到。国内的家人、朋友、同事来电或来Email都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勤洗手,早睡觉,千万别感冒。这不仅为自己好,也为别人好。一旦真被传染并确诊,影响自身生活工作不说,也会累及周围人,更会让国内的家人、朋友担心。
  值得庆幸的一点是,疫情虽然汹涌,但死亡率相对很低。对很多美国人来说,甲型H1N1流感是一个威胁,但似乎还不是太大威胁,而生活,则还得继续下去。(本报记者刘洪5月11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