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欣赏美国经济的希望曙光
    2009-05-11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8日),美国股市大幅攀升,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8574.65点,与3月初挣扎在6500点一线之时相比,道指已回升32%。标普500指数收于929.23点,几乎与年内最高收盘点位持平。报收于1739.00点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是9周连涨。
  在经济衰退中,作为敏感度颇高的“晴雨表”,近来表现强劲的纽约股市,似乎增强了“美国经济已熬过最黑暗时刻”这一判断的准确性。与纽约股市互为依托的,则是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股神”巴菲特及华尔街诸多分析师在内的一干经济界人士先后做出对美国经济远景怀有信心的主旨发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表态也由“希望曙光”升级为“我们经济引擎中的齿轮再次缓慢地运转起来”。
  为股市反弹和乐观预期提供支撑的,是来自经济基本面的、虽未扭转颓势但恶化程度有所减弱的相关数据。梳理一下美国新近公布的重要数据,不难发现其中微弱的“亮点”:一是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3的个人消费开支在一季度按年率计算意外增长了2.2%,而沃尔玛等美国零售商公布的4月份销售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好于预期,并由“极度疲弱”改善为“温和疲弱”;二是在美国失业率“奔九”之下,4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只减少53.9万个,为过去6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而4周平均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在连续减少;三是美国3月份新房销售情况好于预期;四是美国金融行业公布的财报大多向好,且“压力测试”的结果表明美国大银行仍需注资但无破产之虞。
  这些数据的最大功用就是证明美国经济正在放慢衰退步伐,从信心层面给予市场莫大鼓舞。毕竟,在漫无边际的黑夜,哪怕再微弱的光芒,也能给人带来光明的希望。伯南克在一次电视采访中提到了复苏的“萌芽”,或许这个词能更形象地反映出人们在解读上述数据时的美好意愿。
  不过,在表达美好意愿的同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经济现状要有更为敏锐的判断。即便对美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态度,也要在前面加上“谨慎”一词,因为形势并未明朗,引导经济下行的不确定因素也依旧存在。
  英国《经济学家》日前刊登的一篇文章就说,乐观主义往往隐含着两个陷阱,比较明显的一个陷阱是信心错位——简单地把经济衰退放缓等同于经济开始复苏,由此对所谓的“希望曙光”进行误读;另外一个陷阱,特别对政策制定者而言,则是正在膨胀的信心和相对的好消息会滋生出具有破坏力的安逸情绪。正是这种认为经济正在恢复常态的、不切实际的乐观精神,终将妨碍甚至阻挠各经济体继续出台必要的经济刺激政策,结果导致经济陷于更深的衰退之中。
  目前,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已经暴露出来,但美国政府的应对举措尚未显现出强大效力。首先,金融危机并未结束,仍在深刻地影响着美国经济,接受联邦资金援助并在“压力测试”中过关的美国金融业只是暂时获得了喘息之机,能否真正转危为安,还要通过未来对“有毒资产”的处置结果加以评判。其次,尚无充分证据证明美国楼市正在企稳,倒是美国银行依旧惜贷令抵押贷款市场仍处于低迷之中。再次,美国的就业环境还在恶化,只不过是程度上有所减轻,如果不能有效增加工作职位,即便美国经济于年内见底并在明年复苏,也只是一次贴着地板爬行的“低就业型复苏”(jobless recovery)。
  把上述三个方面联系起来,可归结到最后一个难题,如何进一步刺激个人消费开支以提振经济。假如前面的问题悬而未决,美国居民将面对信用紧缩、财富缩水、收入不稳定的三重威胁,其消费能力将被进一步削弱而消费欲望会进一步降低。要知道,只有改善居民的长期收入预期,方能有效改变其消费行为,短期的退税行为和发放消费券的做法很难收到满意的效果,换句话说,要想让个人消费开支这个经济引擎持续加速,就必须以家庭财富及就业状况获得有效改善为前提。但从美国经济现状来看,哪个方面的起色都不是太大,对其前景也不能做太过乐观的估计。
  总之,美国经济或许出现了“希望曙光”,但要迎来货真价实的复苏,还需白宫的经济刺激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发挥出强大效力,美国金融体系尽早完成修复工作,以及就业形势出现好转。若非如此,谈论美国经济何时见底何时复苏意义不大。不得已套用一句正确的废话:美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有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