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企业家精神的内核
    2009-05-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美)彼得·德鲁克

  出版时间:2006年12月

  本报记者 高鹤君

  因为竞争,现代社会充满了对竞争获胜秘诀的渴望,人们希望有一种秘诀帮助走向成功。所以,经济学方面的著作经常出现在畅销书的排行榜上。但是,当这些著作从排行榜消失之后,人们再来细细地品味,值得回忆和真正获得收获的著作并不多。倒是有些很老的作品,像一位老朋友一样,时间越长,感情的积淀越醇厚,《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企业家精神是“超越经济的”

  当然,《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越看越耐看的原因,除了书中的很多见解能够穿越时空的隧道依然在思想的领空闪闪发光之外,还有就是切合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潮流。在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成熟的时代,企业家正在成为我们这个社会中的宠儿。但是,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人们却并不甚了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经济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书更为重要的是,它以企业家的行为和活动为案例,讨论了企业家精神的实践特征,从而使它具有了很强的实用价值。
  传统的市场经济一直受经济周期的困扰,尤其是康德拉蒂耶夫周期理论成为经济领域的一个经典现象。但是,此书作者德鲁克观察到美国现代的经济明显违反了康德拉蒂耶夫的停滞规律,他将原因归功于企业家精神。他说,企业家精神是“超越经济的”事物,它深刻地影响、而且的确引导经济,而它本身不是经济的一部分。解释为什么企业家精神变得如此有效用的诸多原因可能本身都不属于经济范畴,他们一般都是价值观、认知和处世态度的改变,也可能有人口的变化、机构和教育的变化。

  企业家精神体现创新特点

  德鲁克通过观察大量的企业实践,尤其是对快速成长公司的实践分析,描述了企业家精神在实践中的各种特征。
  首先,它们都是“新技术”的代表,都是知识和人类劳动的新应用。有关人类劳动的经验和知识就是技术,只是这个“技术”不是电子学、遗传学和设备,所谓的“新技术”就是企业家管理。企业家管理与已有企业的管理方式是不一样的。但是,它与已有企业一样,需要系统化、有组织、有目的地管理。另外,每个企业家也必须就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做出明智的决策。
  他说,这40年来,管理与同时期所发生的“科学新突破”一样,产生了同样大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虽然它不是使每个发达国家自二战后变成“组织的社会”的惟一甚至不算是主要原因,也不是使今天每一个发达国家的大多数人——绝大多数受教育人口——受雇于组织,当然也包括老板自己——这些人逐渐成为“专业型经理”,即也是受聘者而非所有者的惟一,甚至也不算是主要原因。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管理没有成为一种系统的学科,我们就不能实现目前每个发达国家的社会现状,组织的社会和“雇员的社会”。
  其次,企业家精神表现出强烈的创新特点。创新是企业家特有的工具,运用这种工具,企业家把变化看作是开创另一个企业或服务的机遇。创新可以实际地运作,企业家精神帮助他们有目的地寻找创新的来源,寻找预示成功创新机遇的变化和征兆,并且熟练地掌握成功创新的原理。他说,企业家视变化为健康的标准。通常,他们自己并不发动变革,但是,企业家总是寻找变化,对它做出反应,并将它作为一种机遇加以利用。同时,企业家将资源从生产力和产出较低的领域转移到较高的领域。

  企业家精神具有超前的战略规划能力

  企业家精神还表现出超前的战略规划能力。如果说企业家管理是针对企业内部的政策和实践,企业家战略则是针对企业外部的市场竞争策略,即市场中的政策和实践。他具体介绍了4种主要的企业家战略,包括“孤注一掷”的战略、“打击对方弱点”的战略、找到并占据一个专长的“生态的适当位置”的战略、改变一个产品、市场或一个产业的经济特点的战略。同时,对这些战略运用具体的案例进行了解剖析。他说,采用“孤注一掷”的战略,企业家的目标是市场的领导权,或是占领新市场、或新产业。
  “孤注一掷”的目标并不是立即建立一个大企业,虽然这是它的最终目标。但是,初始时它的目标是占据永久性的领导地位。这种战略赌博性最强,但是一旦成功,回报率非常惊人。“攻击对方弱点”的战略分成两类,一类是创造性模仿,一类是企业家柔道。企业家柔道指的是一种新技术被发明之后,原有产业的大制造商们没有意识到其商业价值,而被弱小的竞争对手买断了这种技术,然后大规模的商业化。具体的例子列举了晶体管技术,日本的索尼公司凭借这一技术占领了世界的收音机市场。“生态适当位置”战略瞄准的是某一细分市场的控制地位,目标是无竞争干扰,比如收费站、专门技术、专门市场等。“改变价值和特征”的战略是指某一产品和服务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通过将这种产品或服务转换为新的东西,改变它的功用、价值、经济特性。虽然从物理上来看,它并没有什么改变,但从经济上来看,存在与众不同的新事物,具体的例子如邮政。早在恺撒时代邮政就已经存在。但以前,邮政一直由收信人按距离和重量付费,这不仅慢,而且贵。希尔建议不计距离一律统一,并改由寄信者自己预先付费,寄信者通过贴邮票来付费。一夜之间邮寄变得方便、容易了。后来,这个业态又发展出了快递业务。
  中国现在的企业实践正在全社会中展开,创业者也与日俱增,企业面临着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而且面临全面国际化的要求,读一读这本书,一定会很有收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