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中美贸易摩擦"山雨欲来"
    2009-05-05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刚结束访美行程,美国即开始继续对华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产油井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同一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产轮胎启动特保调查……新一轮中美贸易摩擦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对中国产油井管和轮胎的诉讼,分别由美国业界在4月8日和20日提出。前者涉及金额约32亿美元,后者涉及金额约17亿美元,其涉案金额之庞大、时间之紧密,为近几年来所罕见,也凸显金融危机之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
  作为一个微妙的细节,按照相关日程安排,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商务部本应在陈德铭访美期间做出立案程序。但可能考虑到此举将对中美贸易造成重大冲击,美方压后了相关立案程序,待到陈德铭访美结束后,才宣布上述行动。
  尽管如此,对于美方已箭在弦上的贸易诉讼举动,中方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在陈德铭上周访美行程中,中方随行官员一直密切跟踪相关案件进展过程,并做好了应对最糟糕情况的预案。陈德铭本人也在同美方官员会晤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
  在4月27日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分别举行第一次会晤时,陈德铭指出,美方应按照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有关问题。陈德铭透露,当时美方的回应是,将会妥善处理这两个案件。
  考虑到美方不大可能放弃对华贸易保护主义的举动,陈德铭4月27日在回答笔者询问时也强调,尽管中国寄希望于美国进行公正的调查,但也做好了其他各种准备,而对于目前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局面,中方已有正确的研判,并做好了保护国内企业和经济运行的各种预案。
  陈德铭强调指出,一方面,中方也会加强和美方的沟通和谈判;另一方面,中方将会寻求世界贸易组织仲裁。他对笔者说:“中美两国都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需要遵守共同的国际贸易规定,如果美国不恰当地对中国企业发起‘双反’或者特保申请调查,影响到中国企业的利益,中方将会就这些案件诉诸世贸组织寻求处理。”
  在4月29日美方公布相关举措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随即发表谈话说,美国对中国油井管的“双反”调查将会严重影响中美钢铁贸易健康发展,也会对美国内相关产业造成负面影响;而美国启动对中国轮胎产品特保调查是对中国产品的歧视性做法,是对特保措施的滥用。
  按照美方已制定的相关时间表,在油井管“双反”调查方面,美国国际贸委会将在5月26日前作出初裁,在6月2日前将结果递交商务部。按照美国“双反”程序,商务部裁定主要涉及是否有倾销或补贴发生,倾销或补贴比例是多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倾销或补贴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两者如果都作出肯定性裁决,相关企业即面临制裁。
  在对中国产轮胎的特保调查方面,美国国际贸委会将在6月2日进行听证会,并在6月12日作出最终报告。
  因此,两案件裁决结果出炉的时间,很可能在今年夏天中美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举办前夕。双方为此展开的博弈,将很可能一直延续到战略对话桌上。而这两起案件,也很可能是美方在新战略对话前为对华施压埋下的伏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