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斯勒申请破产听证会举行
    2009-05-05    点评:高鹤君 章达飞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院1日就陷入困境的美国第三大汽车厂商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一案举行首次听证会。
  克莱斯勒在美国财政部给予其重组的最后期限4月30日根据《破产法》第11章的相关规定向纽约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克莱斯勒在申请破产保护的同时正式宣布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司结盟。
  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克莱斯勒自申请破产保护后,将开始为期30天至60天的破产重组。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主要汽车公司首次以申请破产保护的方式进行重组。
  根据破产方案,美国政府将在新公司持有少量股权。根据一份白宫的资料,美国财政部将持有重组后公司的8%股权。菲亚特汽车公司将持有新公司20%的股权。菲亚特将为新公司提供技术,并且至少在克莱斯勒工厂生产一种车型。菲亚特没有提出任何融资要求。
  一名参与制订克莱斯勒破产方案的白宫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将提供30亿至35亿美元的一系列资产融资,以帮助克莱斯勒继续正常运行。一旦克莱斯勒重组成功,它将再获得45亿美元的融资,以重新启动业务。

  点评:克莱斯勒位居名门,是美国的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历史悠久,是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元老之一;牵涉的人员众多,不仅有数量庞大的从业工人,还有数量庞大的消费者。但是,还是逃脱不了破产的命运。可见,在一个竞争性的市场里,竞争是何等的无情:你不行,你就退出。
  这种无情,恰恰是市场充满活力的来源。竞争不断地催促你去不断地创新,把握时代科技、文化、时尚、消费的最新趋势,运用最新的管理成果,推出最能适合消费的产品和服务。如果你不这样做,你就会被淘汰,让你的资源归属于能这样做的管理者和股东的手里,完成优胜劣汰。而这种优胜劣汰能够使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从而节约资源,并让消费者得到更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让社会永远保持一种向上、积极、敢于开拓的精神,并使社会也充满活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