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税收数字中的灰色与亮点
    2009-04-23    本报记者: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2日,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了一季度税收收入相关数据及增减因素分析,期间灰色与亮点杂陈。整体来看,税收收入仍在下降通道中,但是分月跌幅和部分税种降幅在收窄,而收窄的基础尚不稳健。这样一种走势,与目前经济整体走势相仿。
  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减收1496.1亿元。一季度税收收入最大的亮点是,虽然总收入继续减收,但分月跌幅逐步收窄。1月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减收态势,同比下降16.7%,创出了近几个月单月减收幅度的最低点。随后,2月份同比下降6.4%,3月份同比下降3%。
  另外,增值税减收速度也有所放缓。自去年11月份以来,国内增值税持续减收,今年2月份国内增值税减收幅度比1月份的跌幅加深0.8个百分点,3月份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下降0.5%,减收速度有所放缓。企业所得税收入2月以来出现正增长。
  但是,细究跌幅收窄的主要原因,除了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使得银行业营业税、契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实现增收或跌幅收窄之外,其他因素大都是一次性或非正常因素导致的。比如,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提高导致消费税总收入快速增长。企业所得税预缴政策的调整也使2、3月份单月的企业所得税实现增收。今年1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对金融业等企业所得税预缴税款占企业所得税应缴税款比例偏低的行业提高了预缴比例,这是2、3月份企业所得税入库数同比增长的重要因素。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条例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开始实施,但部分地区税额标准调整工作在2008年底才陆续落实,造成今年一季度税款翘尾增收,等等。
  一季度让人感觉灰色的主要因素是,除消费税以外的主体税种无一例外地减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2.4%,进口环节税下降15.8%,企业所得税下降16.7%,个人所得税下降0.3%。消费税虽然保持了快速增长,但一个重要原因是从1月1日起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的单位税额。
  税收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税收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减税;三是需求滑坡,物价水平下降,使整个税基规模缩减。
  再看看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分行业看,在18个重点行业中,除了专用设备、酒、服装皮革、纺织品、电气器材、电信设备、煤炭、成品油等10个行业的增值税实现增收外,原油、有色金属、电力、造纸及纸制品、钢坯钢材、化工产品、交通运输设备、卷烟等8个行业的增值税继续减收。其中,原油和有色金属增值税居减收行业前列,一季度同比分别下降54.3%和54%。也就是说“煤电油运”除了煤之外,都是下降的,而煤炭行业增值税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煤炭增值税税率从13%恢复为17%。
  亮点与灰色杂陈,决定了对今年全年税收收入预测的复杂性。税收是经济的反映,由于经济总体形势不乐观,加上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的税收收入肯定不会重演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了。但难以看清的是,如果今年全年税收收入能像一些专家预测的那样,顺着眼前的“收窄逻辑”往上走,能走多远?去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3.8%,全年实现了18.8%增幅;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0.3%,要实现全年税收收入略高于GDP8%的增幅,对后三个季度的要求就很高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