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关于经济前景评论矛盾吗
    2009-04-17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几次对经济前景的评论夹杂着自相矛盾的信号,而这种自相矛盾,也许正是他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有意为之的平衡术吧。
  就以奥巴马14日在乔治敦大学的演讲为例。他一方面很乐观,重申美国经济已显露“希望曙光”,随着政府一系列应对措施到位,经济正向好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又表情冷峻地说道,美国经济尚未“走出丛林”,2009年仍是美国经济困难的一年,经济衰退还会造成更多失业、更多房屋被没收,民众将面对更多痛苦。
  一边是“希望曙光”,一边仍挣扎在“丛林”,这种看似自相矛盾的说法也许正是奥巴马的高明之处。最近,美国民众对经济前景信心有所增加,就职将满百日的奥巴马总统要为自己施政以来的成效略作小结,自然要比民众表现得更加乐观,要作出积极表态。但是,毋庸置疑的是,美国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奥巴马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能把话说得太满,以免万一金融市场重复他上台初的暴跌,他要承担政治责任。
  此外,奥巴马还需要总额达3.6万亿美元的2010财年政府预算案尽快获得国会最终通过,而他最大的筹码就是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如果经济真的已大幅好转,他的计划很可能被迫修改。
  奥巴马展现平衡术,其他经济官员也不例外。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上周先是预言美国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结束“自由落体”式下滑;接着又话锋一转,认为美国经济仍会困难重重,失业率还会上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4日也是“左右逢源”,一方面说美国经济衰退显示出减弱的“初步信号”,另一方面说美国经济离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他们在经济问题表态上的平衡术,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关口。近期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目前经济状况确实已有好转迹象,信贷市场有所复苏,股市尽管有反复,但总体呈回升趋势;另一方面,失业率不可避免还会上升,银行业问题仍未完全解决,消费依然疲软,汽车业还在生死边缘挣扎,所有这些负面因素都会阻碍美国经济复苏。
  在当前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四平八稳的表态可谓上策。奥巴马出言谨慎,美国媒体也都是小心翼翼,例如,当股市大涨时,媒体一定会警告:可能这种复苏无法持续;当股市出现大跌,有关文章又会分析,现在状况已不至于再创新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