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需要关注细节了
    2009-04-16    王迎晖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回想周小川行长在G20峰会前连发的三篇文章,仍然觉得对第三篇的印象更深一些。因为它关注的是危机产生的细节。这篇当时少有人问津的文章讲了金融体系内的顺周期特征,信用评级、羊群效应、公允价值、盯市原则暴露出的问题,以及给华尔街金融衍生品市场带来的灭顶之灾,从而得出在现有市场结构中,需要在微观层面上安排更多的逆周期机制。
  不仅仅只有周行长关注了微观细节,经济学家宋国青也关注了细节。宋国青通过企事业活期存款的变化,窥见了总需求走强的可能。2009年1月和2月,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猛增。2月比2008年11月增加了9.2%,折年率为42.3%,比正常增长率高了1倍多。考虑到42.3%这样的历史罕见的活期存款增长率,宋教授判断以后一段时间可能出现非常强的总需求增长率和经济增长率。
  遗憾的是,在如今众多的经济形势观察家中,关注细节的并不算多。
  关注细节,不仅仅因为大时代下细节的动人魅力,还在于风起于青萍之末。比如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费指数(bdi)在危机到来之后,从一万点高空一头栽到663点,3月,在中国铁矿石需求回升的抬升下,开始掉头上扬。上周,指数在1400至1500点之间徘徊。比如上周末美国房屋未售出数量已见缩小,说明美国购买意愿微弱回升,对我国出口算个好消息,也印证了3月份我国出口降幅收窄的趋势。再比如,上周盛传北京房屋交易火爆,房价微升,好像北京房市从可疑的“小阳春”开始迈入灿烂的夏天。但是就有细心的记者暗中寻找细节,发现“小阳春”里弥漫着假话的迷雾。失去诚信的“小阳春”可能把北京房市推进更深的冬季,等等。
  还有一些细节是我们必须关注的——
  就像樊纲上个周末在上海说的:影响巨大的金融危机已经看见底在何处,恐慌期的过度调整基本结束。目前应该观察已有经济刺激政策的落实效果。
  也是上周末,温家宝总理在泰国说,当前我们要抓紧落实一揽子计划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得越早,就越有利、越主动。
  比如,四万亿刺激经济投资计划已经出台数月,这是今年拉动经济的发动机,各地在投资预算下达上,既需要严格把关,防止项目搭车和资金挪用,又需要加快工作效率。其间的细节很多,涉及投资预算、项目审核、资金拨付、国库管理、工程进度等。听说很多地方资金还未到位,监察审计已到了。这固然是好事,但是保证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快工程进度也不可忽视。四万亿投资落实得越早就越有利,如果不能及时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就会延迟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
  比如,第一季货币供应量达到4.58万亿元,接近年初安排的全年货币供应量;一季度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492亿元。这都说明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但是这些钱并未流到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银监会要求各大商业银行成立中小企业部,实际行动如何?
  比如,为使国内储蓄和消费达到适度均衡,从而达到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目的,最近启动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已经出台的方案来看,涉及到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并没有清晰的办法。能否抓紧落实,也是应当关注的细节。
  比如,进入4月第2个星期以来,陆续出来的宏观经济数据和景气指数都在告诉人们,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见到了实效,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在庞大的财政资金带动下,今年GDP增长8%有望实现。但是判断国内经济能否重拾危机前的增长,要等到抽走扩张政策之后,看经济内生性的增长动力能否起来。否则,虽然保住了8%,稳住了就业,但仍然会出现宏观好、微观差的局面。因此,保增长和调结构一个都不能少。现在,在紧张地应对危机之时,应该是抓紧改革和进一步调整结构了。从长期来讲,这也是细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