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触底
走出衰退 金融、信心、就业仍是重中之重
    2009-04-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说,他已看到美国经济的“希望曙光”;他的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也表示,美国经济将会结束“自由落体”式下滑。他们的乐观看法倒未必都是空穴来风,最近一系列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触底,尽管复苏道路还漫漫长远。

  消息面趋好

  观察目前的美国经济,最主要是看三个方面表现:一是金融业的问题,二是市场的信心问题,三是就业率的问题。在这三个大方面,近来好消息多于坏消息。或许,这也正预示着美国经济正可能出现拐点。
  从金融业来看。金融业是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也是经济危机的重灾区。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金融巨擘一度濒临绝境,不得不寻求政府救助。但随着美国基准利率降至零到0.25%的低点,银行盈利大增。富国银行最新的预测就显示,其第一财季盈利将达到创纪录的30亿美元,大大高于经济学家预期。
  正是受金融股带动,自3月份跌至7000点下方后,道琼斯股指已连续5个星期上扬,累计增幅超过20%。信贷市场逐渐企稳,也让其他行业看到了复苏的希望。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创纪录的连续六个月下降后,今年2月份美国工厂订货增长了1.8%,好于原先预期的1.1%的增幅;2月份美国贸易逆差进一步收窄,为9年多来最低点,出口则出人意料地逆市增长了1.6%。
  在市场信心问题上,《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日前联合发布的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美国人对经济前景感到乐观——认为美国经济仍在变糟的民众比例,从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前的54%下降至目前的34%;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好转的民众比例,则从此前的7%上升至目前的20%。
  商业研究组织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调查显示,首席执行官(CEO)的经济信心指数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4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30。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消费者研究中心主任林恩·佛朗哥说,CEO仍对当前状况持悲观态度,但对短期前景日益乐观。而股市最近的连番上扬,也正是市场信心增强的一个明证。

  仍面临严峻挑战

  对于当前经济走势,美国经济学家布赖恩判断说,美国经济“已渡过衰退中最糟糕的阶段”。但他也强调,美国经济还面临严峻挑战,以金融业为例,其最终状况仍具有不确定性,“我们看到金融业是进三步退两步,这不会是一个顺利过程。尽管经济显现出一些改善的迹象,但是距离出现增长还很遥远,所以仍有一些短期的压力”。
  奥巴马政府显然也认识到这一点。在强调看到“希望曙光”的同时,奥巴马日前也强调,美国经济仍处于重压之下,失业处于高位,许多美国人生活在困境中。奥巴马并且誓言,在未来几周时间,政府将采取更多的应对措施。
  在三个大方面指标中,失业率则几乎不可避免会继续恶化。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为8.5%,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失业率将可能突破10%。因为过去的经验都显示,即使经济已走出衰退,失业率还可能会继续攀升——对许多西方企业来说,雇工是最大开支之一,在经济没有彻底企稳前,它们一般不敢匆忙增加雇员。
  萨默斯就坦陈,只有当经济增幅达到2.5%时,失业率才不会继续上升。而即使按照美联储很乐观的估计,今年美国经济将下降0.5%至1.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则认为美国会负增长2.6%。就业是民生之本,失业率大幅增加,将会继续打击美国的消费支出,使经济复苏变得更加缓慢和艰难。这也是奥巴马誓言要采取更多应对措施的原因。
  美国经济还在黑暗的甬道中摸索前进。考虑到美国政府已出台或即将出台的许多措施,至少比起前几个月,美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增强,继续急剧下滑的可能性大为减小。标准普尔资深经济学家贝斯·博维诺表示:“我们看到的是更多上行的惊喜,(经济)不太糟糕就是新的动力。”如果能维持住这一趋势,美国经济可望在2010年走出衰退。

(本报记者刘洪4月13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