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保护主义力戒“口惠而实不至”
    2009-04-07    本报记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时报》最近刊登了一篇有关贸易保护主义的文章,副题很特别,也很有趣:“保护主义和20国集团:按我说的做,但别重复我做的。”
    这句话如果意译一下,其实正好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反意。至于为什么这么说,就是即使在一再重申反对保护主义的20国集团内,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保护主义之风还在不断扩散。
    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就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有78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被提出,其中47项已付诸实施。光在20国集团内,就有17个国家“身体力行”。另外,2008年,反倾销制裁案例也比2007年大幅增加20%,其中2008年下半年案例又比上半年增加20%多。
    高举保护主义大棒的,很多以前还都自诩为自由贸易的积极维护者。比如美国,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就夹杂着“购买美国货”的条款;此外,为保护国内就业岗位,美国一些公司裁员,首拿外来劳工开刀。当然,这也并不妨碍奥巴马仍强调自己的立场说:“我要传送一个清晰的信号,现在不是采取保护主义的时候。”
    这种南辕北辙的现象,同样发生在其他许多国家。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曾说过:“应对危机不能胆怯地采取内向政策,不应该采取保护主义”。但在保护主义措施上,法国也不乏小动作,比如法国为雷诺和标志-雪铁龙公司提供贷款60亿欧元,前提是必须确保法国本土的就业岗位,这导致两家公司计划将一些东欧地区的岗位转移到法国,在欧盟内部引起轩然大波。
    发达国家如此,一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也无法与保护主义绝缘。世界银行的报告就列举说,俄罗斯近来提高了二手车的进口关税,印尼将五大类产品进口限制在五个口岸,印度则对中国玩具实行了歧视性政策,手段林林总总,目的都是一个,保护国内产业,限制外来竞争。
    领导人不明白保护主义的害处吗?肯定知道。在刚结束的20国集团伦敦峰会上,领导人再次重申了抵制保护主义的态度。但承诺总很难落到实处。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长PeterSutherland就说,即使20国集团的政策制定者,都认识到保护主义的风险,但国内政治的压力让保护主义不断蔓延。
    一两个国家的一两个小动作,应该还不至于将整个世界经济带入崩溃,但保护主义竞赛成风的结果,却很可能会酿成严重的经济悲剧。上世纪30年代贸易战加剧大萧条,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
    在反对保护主义方面的“口惠而实不至”,暴露的是许多国家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总怀着侥幸心理,总企图通过祸水外引、以邻为壑,达到损人利己的目的。在当前需要同舟共济的当口,这种心态无疑只会导致保护主义更加猖獗,贸易壁垒、非贸易壁垒层出不穷,最终损害到自身经济的复苏。
    在这个问题上,各国都应切实落实反对保护主义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如此,发达国家更应如此。因为它们的保护主义措施的受害者,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不是危机的制造者,相反是危机的最大受害者,它们现在还可能受到保护主义的第二波打击,发达国家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4月6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