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前的大国博弈
    2009-03-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即将召开,一场事关未来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大国博弈拉开了序幕。在近来的欧美大报上,几乎每隔几天就会看到有关国家领袖论评峰会的大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表示,此次峰会有两大目标:一是敦促其他国家采取美国式刺激经济计划,以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二是商讨如何进行金融监管改革,但避免产生“超级监管者”。
  两大目标实为“一攻一守”,攻的是采取经济刺激方案,守的是如何改革金融监管,最终目的自然是维护美国利益,争夺峰会主导权。
  奥巴马近来不断发表讲话,指出世界经济正大幅下滑,其他国家必须采取更积极的刺激经济措施。对美国来说,其他国家不跟进,结果可能有两个,一是美国经济刺激计划效用有限;二是其他国家经济继续恶化,美国又受“池鱼之殃”。
  但美国眼里的“良药”,对德法来说,却可能是一剂“毒药”。德法等欧元区国家一直奉行严格的赤字底线,在它们看来,大规模刺激经济,必定会给其带来沉重债务包袱,处理不慎,更会加剧其经济衰退。对德法来说,还有一个更微妙的原因,就是一些财政实力弱小的欧盟国家如果举债过度,最后肯定还得德法来救援。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公开表态,经济刺激计划“不在计划之内”。
  在这个问题上,身处欧元区之外的英国,自然是美国的忠实盟友。而美国为扩大力量,更在努力“讨好”中国。在20国集团中,美国最近出台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则制定了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内需方案,两者规模之大,非德法等国可比。奥巴马就指出,中国的刺激经济计划就是一个榜样。美国总统公开赞扬中国,这是非常罕见的。
  美国在经济刺激计划上咄咄逼人,欧盟则将进攻点放在改革当前金融体系,尤其是加强金融监管上。这也顺乎国际舆论,因为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根源就是国际金融监管不到位,而危机肇始地的美国,自然难辞其咎。
  身为民主党人的奥巴马虽然比布什更赞成改革,但从国家利益来讲,美国一直是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最大受益者,任何改革都可能损害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持保守态度。另外,纽约和伦敦是世界两大金融中心,改革有可能引发国际金融格局的变动,这自然也不符合美英的利益。为争取主动,美国在峰会前夕公布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强调将全面加强监管、防患未然。
  尽管分歧严重,基于当前敏感的市场状态,没有成果将是灾难性的。因此,峰会最终肯定仍会达成一些模糊或原则性的一致。
  从目前的国际经济金融格局看,尽管金融危机使美国遭受重创,但美国仍是全球第一经济大国;欧洲虽有意向美国发起挑战,但实力仍显不足,东欧金融危机如同“后院起火”,令其行动缩手缩脚。相比之下,中国的重要性日益显露,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速,成为当前世界经济的一大亮色。自然,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也就成为当前美欧维护自身利益的重要选择。

(本报记者刘洪3月30日发自华盛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