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中国市场中超春暖花开
    2009-03-25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拜读了“中超之父”郎效农的新作《中超回暖 足球界要倍加珍惜和努力》,闭上眼睛为中超设想出一特美好的未来:已在其他359行中厮混多年的足球新闻工作者回来了,曾经的“八千足记”欢聚一堂;停刊数载的《南方体育》、《球报》以及一份英文名叫“Sports Express”的中文报纸,不仅复刊且都洛阳纸贵。当然,这些人和报纸各安天命不回来也罢,关键是人气回来了,赞助商也回来了。
  统计资料显示,本赛季中超首轮总上座人数达17.28万人,平均每场2万多人。在国足成绩跌至谷底的情况下联赛还能保持这样的人气,真是中国足球的福气。
  但人气这东西聚得快散得也快,无论是娱乐圈还是体育圈,特别是中超这种“挺有名”的,非得时时刻刻小心呵护才行。如果像以往赛季那样,又冒出了假球传闻,或是场上的暴力和场下的野架屡见报端,保不齐广大球迷先给你一个“范跑跑”,再给你一个“躲猫猫”,电视转播随即嘎巴一停,那点儿可贵的人气很快就会给折腾没了。
  人气一没,事态很严重,赞助商很生气,接下来的事情难以设想。虽说中国足协和意大利卖轮胎的倍耐力公司签署的是三年期的冠名协议,但你把人气弄没了,即便赞助商倍儿有忍耐力,也不能看着自己的钱打水漂。
  据说,倍耐力第一年投给中超近500万欧元(之后每年是否追加要视效果而定),这笔钱大约是韩国K联赛冠名权的三倍。单卖中超这块牌子,肯定配不上这个价,但中超(在不折腾不胡来的前提下)所辐射的受众群体却是以亿计算的,这才是其真正的卖点所在。换句话说,意大利公司看在眼里的就是中超的人气,通过冠名中超这个相对冒险的方式,在中国市场实现品牌增值。倍耐力董事长普罗维拉在签约仪式上乐观地表示,足球是一项全民关注的普及运动,它将能帮助倍耐力这一品牌植根于万千中国人民的家里和心里。
  之所以把冠名中超称为一种冒险的方式,是因中超具有的巨大不可预测性。中超近几年屡曝负面新闻,对捆绑在一起的赞助商而言,杀伤力显然超过常规武器——品牌知名度虽然上去了,但无疑品牌美誉度却下降了。
  与意大利轮胎公司倍耐力相比,耐克公司的赞助战略更为明显,在一份长达十年的合作计划中,前者承诺总共将向中国足协提供超过两亿美元的赞助,从下个赛季开始,在中超球场上就只能看到“对勾”球衫了。
  当然,耐克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它最关心的是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如今中国自己的体育品牌已成气候,阿迪达斯又步步紧逼,有媒体援引哈佛商学院的调查数据说,近年来中国市场三大品牌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的市场份额分别在21%、20%、17%左右,耐克与阿迪达斯之间只有1个百分点的差距。还有不确切消息说,耐克正在调整区域框架,去年销售额超过11亿美元的中国市场,已从亚太区中独立出来形成一个新的大区。
  由此看来,中超的组织者应有清醒的认识,今年“不差钱”,那是搭了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的顺风车,未来唯有仔细经营留住球迷,才能过上舒心日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