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不卖应该没有输家
    2009-03-20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朱新礼“卖猪”的愿望落空了,他该沮丧吗?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可口可乐“牵手”汇源的疑问18日有了答案,商务部裁定此项集中不利于中国市场的竞争,所以不予批准。这是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例被禁止的经营者集中。
  放眼望去,似乎除了汇源的感觉和市场表现有点苦涩之外,普天之下尽是一片叫好声。其实依笔者看,汇源不卖,没有输家,可口可乐不例外,朱新礼也不例外。
  首先,可口可乐应该没输。原先可口可乐的出价是比较高的,随着危机的加深和形势的疲软,其公司内部据说出现了许多反对的声音。如果继续以当初的价格成交,很难说是一笔划算的买卖。18日可口可乐股票只有小幅下挫,就说明了这一点。
  其次,消费者肯定没输。当初,八成多的网民反对汇源出售,已足以代表消费者的声音。今天,众网民如愿以偿,优秀品牌仍还东国,国家新法锋芒小试,中国市场有了更强有力的保障,最终受益的,还是中国的消费者。
  第三,股市上也应该没有输家。在可口可乐和汇源两只股票上,做空者会有斩获自不必说,但做多者也不见得没有收获。事实证明,看多的人,恰恰是对中国的市场走势、法律效力和政府管理能力缺乏判断力和把握力的人。这在股市上是会一摔一个跟头的。而有了这样的教训,不也是一种财富吗?
  第四,对全球竞争者来说,也没有输家。目前在中国的饮料市场上,汇源果汁占着10.3%的份额,排名第一,可口可乐也占着9.7%的份额;而在全球饮料市场上,则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的天下。如果汇源落入可口可乐囊中,那么可口可乐不仅会在中国市场上一家独大,在全球市场上也将会进一步挤占其他竞争者的市场空间,加剧全球饮料市场的垄断局面。所以汇源没卖,全球的饮料市场应该一片欢呼,特别是在经济危机尚未结束的情况下,所有艰难走在饮料市场边缘的企业都会额手相庆。
  第五,最最重要的是,汇源其实也没有输。虽然股票临时下跌,市场占有率短时间内难免下降,但从长远来看,汇源品牌还会在饮料市场上独树一帜。特别在经过了这一阵“舆论关怀”之后,知名度和生命力还可能进一步提升。从另一个角度看,政府部门的果断裁定,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也足以让“朱新礼们”长长记性和见识。尽管企业是你的,你有捞一把就走的权力,但是别忘了,当你拥有了众多市场要素,特别是拥有了来自市场的万千宠爱之后,严格来说,你的企业已不完全是你自己的了。一卖了之,除了对得起自己的腰包外,还能对得起谁?我们虽然不能要求所有的企业家都要有很高的道德情操和民族道义,但即便作为一般的商者,也应该有自己的“商道”。何谓“商道”?尊重员工,尊重对手,尊重消费者。在这里,品牌不仅仅体现了一定的经济价值,也包含了一定的文化和政治元素。当你把这种东西当“猪”卖的时候,市场的伤口在流血,人们的心里也在流泪。这样的教训,对朱新礼们来说,当然是一种很难得的经验积累、感情历练和心灵洗礼。这不是收获是什么?
  当然,要说一点潜在危险都没有,那也不对。人们对汇源的发展前景,多少还是有一丝担心的。能否化解这种担心,主动权当然在朱新礼的手里,也在市场的包容度。
  让我们祝福汇源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