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要培育核心竞争力
    2009-02-27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悉数出台之后,不同的人对这一规划进行着不同的解读。以笔者看来,其终极的落脚点是要培育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只有具备了这种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实现产业的振兴。
  仔细研读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尽管其中内容丰富,细节众多,但是,有几条主线始终贯穿在所有的规划之中:购并重组以提高产业集中度、技术创新以推动产业升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如果将视野放在中国经济的整体来观察,这几条主线恰恰针对的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存在的各种痼疾。
  中国经济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之一是企业普遍的小而散,人们常常拿来说事的一个例子是中国所有的茶叶公司的利润不如英国一家立顿公司的多。由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成长,一批又一批的企业迅速地进入市场,并迅速获得了生存。但是,很多企业缺乏管理积淀、技术积淀,只是依靠一种低层次的竞争方式赢得自己的发展空间,这种低层次的竞争差不多就是一种价格竞争,你的便宜,我的更便宜。如果说在快速成长的市场环境下,这些企业尚有存在的空间,那么,在经济陷入低增长的环境下,这些企业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很多难免被洗牌出局。
  购并重组的本质是在市场条件下优胜劣汰,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使资源从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向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转移,达到提高效率和效益的目的。往往在经济困难的时期,那些具备竞争力的企业会脱颖而出,而那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常常逃脱不掉被兼并甚至破产的结果。这样,强者更强,国家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会得到提升;同时,也逼迫企业迅速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战略规划能力,加速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是困扰中国经济的另一顽疾。往大里说,如重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我们都需要大量引进;往小里说,一些日用消费品如手机、汽车等产品的实用技术我们也需要大量引进。一个重要的表现形式是,我们一直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因为品牌企业需要持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战略创新和市场营销创新来支持。而这次的产业振兴规划非常明确地列出了重点扶持的技术创新领域如新能源、电子信息技术、重大装备制造、环保技术和自主品牌汽车等,可谓正中关键。
  企业是经济的最基本的“细胞”,只有这些“细胞”充满了蓬勃的活力,整个经济体才会显现出蓬勃的生机。市场的竞争性是企业充满活力的源泉,而政策是规范、引导竞争的有效手段,有利于企业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进行市场竞争。不管是进行购并重组,还是进行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最后的主体都落实在企业自身。所以,只有当一批又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涌现在中国大地的时候,只有当他们不仅具有国内影响力,而且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时候,中国的产业才能真正振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