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霸王"盘踞着"条款"?
    2009-02-24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工行率先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一事,引起了广泛热议。业内人士认为,工行虽然有些“孤单”,但导向作用是明显的,也有利于其吸引客户;消费者认为,此举虽然实际意义不大,但毕竟又少了一条“霸王条款”,所以还是很值得高兴的。
  当然,市场更多的是这样的质问:“国际惯例,还有多少‘霸王条款’假汝以行?”
  这样的质问并非没有道理。就算没有了“全额罚息”,银行业内由单方面强推的、不尽合理的契约内容,依然俯拾皆是。比如,一方面收取着信用卡年费,一方面还要收取跨行查询费、跨行取款费,理由都是“国际惯例”。比如,利率提高时,借贷“供楼”者往往很快被加息,谁也不会跟他们商量;而利率降低时,他们又不得不主动申请才有减息的可能(只是后来,有些银行主动纠正过来了)。
  银行业之外,移动电信的双边收费、石油价格的“涨易降难”、民航铁路的低价赔偿等,也无不显示着“霸王”的派头,闪烁着“霸王条款”的寒光。任质疑的话如何掷地有声,任深刻的剖析如何有根有据,企业就是“岿然不动”,市场终究无可奈何。在这些行业里,垄断是“霸王”行为的资本和土壤,也是消费者利益的阻力和克星。
  要根除这类“霸王条款”,就要让垄断企业彻底转型。何谓转型?放低身段,提高服务和效率。这样的转型我们喊了多年,虽然有所改观,但远未达到市场所期望的效果,也远未达到各方利益博弈的平衡点。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工商银行的行动提醒了我们:垄断企业转型,现在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抓住了它,企业不仅能尽快改变形象,赢得市场的加分,而且能增强抵御危机的能力,更加接近现代型企业。
  首先,危机席卷全球,竞争对手一派凋零,行业进入调整和洗牌阶段,这就给了我们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改善服务手段、提高生产效率、增强扩张能力的机会,为日后摆脱“霸王”陋习、快步赶上国际潮流积蓄力量。
  其次,物价涨幅放缓,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价格持续走低,银行利率进入下行通道,这就为垄断企业降低成本、让利拓市提供了可能。垄断企业如果在铲除“高薪”、“暴利”上多下功夫,最终将会赢来客户亲和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当然,有机遇,也要有压力。法律的约束和政府的管制,就是垄断企业的压力。特别是在我国《反垄断法》尚不很完善的条件下,政府管制显得分外重要。既不能为利益集团所迷惑,也不能为市场某些无端要求所左右,摆平各种利益关系,维护市场的公平与透明,都是政府的责任。我们希望在政府的主导下,垄断企业能够早日转型,真正成为消费者信得过的市场宠儿。
  相关稿件
· 取消全额罚息:人性化比国际惯例重要 2009-02-23
· 所有银行都该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 2009-02-23
· 废除全额罚息不能依赖霸王的自觉 2009-02-23
· 所有银行都该取消“全额罚息” 2009-02-23
· 工行率先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 20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