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境思变
    2008-12-26    徐殿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居安思危,逆境求变,是人们普遍使用、耳熟能详的词语,意即虽然处在平安的环境里,也要想到有出现危险的可能,身处逆境,一定要设法求得改变,走出困境,取得主动。但是,仅仅有居安思危是不够的,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还必须有居安思变、顺境思变。
  美国康奈尔大学曾做过一项实验,他们把一只青蛙冷不防丢进沸腾的开水里,千钧一发之际,这只青蛙拼尽全力箭一般弹跳出滚烫的开水锅,安然逃生。然后,他们再把这只创造了奇迹的青蛙放进盛着同样多冷水的铁锅内,慢慢以炭火加热,青蛙在温暖的水中舒心的闲游,待其意识到危险逼近,欲再次使用奋力一跃的绝技时,却因松懈散漫已久,失去了爆发力,最终未能逃离险境。
  人在逆境中的表现有时恰恰与青蛙相似。当生活中的艰辛所逼,困苦所迫;工作中的外来压力所袭,不测世事所困时,有人就能像忽然跌落开水里的青蛙一样,释放出连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能量来,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卧薪尝胆,头悬梁,锥刺骨等等,都是在逆境中成就功名,并被世人所广为传颂的著名典故。
  人的智商远非青蛙能比。然而,人在顺境时,也会像青蛙似的居安而不思危,毫无紧迫感和危机感,待到跟不上社会发展步伐要被社会所淘汰时,欲再奋力一搏施展才能,终因平时庸庸碌碌,懈怠散漫已成积习,而失去竞争力。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处于顺境毕竟都是一件好事。欣喜之情可以理解。但需喜有所节,乐有所制,还需与时俱进。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说:“海尔集团离失败永远只有一步之遥。”由此足见他时刻都在防范危机。
  应该说,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企业就是要创造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顺利环境。 但问题在于,怎样看待、如何对待顺境。
  顺境会变逆境,全局顺,局部却可能不顺;今天的顺境不少是从昨天的逆境转化而来;明天的逆境亦会在人们的不经意中取代今天的顺境。
  当然,顺境思变,正如IBM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大群所说的那样,顺境思变比遇到困难时再变更难。IBM经历过两种转型。第一种转型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IBM发现自己过去太骄傲了,由于不愿走开放的路,使得整个公司仿佛从上世纪80年代的巅峰一夜之间就到了90年代的困难期。这是IBM在危机面前,被逼无奈不得不求新、求变。IBM第二种转型是企业发展顺利时做出的变革,这次转型是在科技不断发展,以及全球化浪潮改变的趋势下进行的,IBM不断问自己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使得IBM在战略部署时主动求变,IBM开始大量运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人力资源,并提出要转型为全球整合企业,这次求变虽然比遇到困难时再转型困难得多,但同样也更成功。
  “变则通,通则久。”在逆境中求变,是被动的变,在顺境中“变”,则是主动的变,这是一种进步,是更高层次的变,只有这种主动更高层次的不断“思变”,企业才能不断完善,少走弯路,少受挫折,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壮大。也只有这种主动“思变”,才能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精神,才能不断适应新情况,适应市场经济对企业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