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诞购物季”前景不妙
    2008-11-17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个人消费开支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约为2/3,被视作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而商品零售额是反映个人消费开支情况的指标之一。据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美国商品零售额10月份下降了2.8%,创1992年开始编制该指标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同时也是该指标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
  坏消息还有一堆:一项针对美国大型连锁零售商的调查结果显示,这是近39年来最衰的一个10月。进入11月之后,美国第一大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突然表示,公司遇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困境,其竞争对手“电路城”也申请了破产保护。历史悠久的梅西百货则称,第三财季亏损4400万美元……
  令人沮丧的消息为日益临近的“圣诞购物季”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阴影,更预示着美国经济将进一步恶化,跌入衰退或许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
  10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继续下降,表面上是汽车及其零部件这一分类的销售状况惨不忍睹,5.5%的降幅为2005年8月以来最差业绩。与此同时,包括家具、服装、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在内的多项分类均为1%以上的降幅,显示出美国零售领域正在全面萎缩。往深了看,在金融危机感染实体经济后,美国居民的消费能力逐渐削弱,而裁员潮的到来更令人人自危,消费意愿进而大打折扣,美国商品零售额持续下降自然在情理当中。
  “圣诞购物季”(一般来说是从感恩节次日到圣诞节)是美国零售商一年当中最为重视的销售高峰。从目前美国的商品零售额趋势来看,今年恐怕是凶多吉少,美国零售企业很可能遭遇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为冷清的一个“圣诞购物季”。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包括奢侈品商在内的不少美国零售企业已提前采取打折策略吸引顾客,但美国消费者,特别是白领阶层,绝不会向过去一样尽兴而豪爽地采购大量节日用品和礼物。还有分析指出,幸亏油价处于低位,否则高昂的取暖费和汽油费还要再搜刮一遍日益干瘪的钱包,美国居民在“圣诞购物季”的花销只会更少。
  有报道援引国际购物中心协会(ICSC)的话说,目前美国的市场环境“糟糕透了”,该组织下调了美国零售业今年最后两个月的销售增幅,从此前预计的1.7%降至1%。
  事实上,美国零售企业在今年7月份的“返校购物季”就吃了败仗,手头吃紧的美国家庭大量削减孩子们的非必需品,似乎预示着前者在“圣诞购物季”将遭遇更大的失败。
  相关稿件
· 金融衍生工具监管:美国教训与中国选择 2008-11-14
· 美国出现伪造《纽约时报》 2008-11-14
· 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用途改变[图表] 2008-11-14
· 美国法院判决在华财产行吗 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