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作证时似有“潜台词”
    2008-10-23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日在国会作证时,措辞严谨地描述了美国当前糟糕而紧迫的经济形势,同时对由民主党把持的国会考虑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表示赞同。在笔者看来,此举背后是伯南克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而目前尚难直说的“潜台词”。
  一是美国经济或已陷入衰退。在国会作证时,伯南克只用“疲弱”和“经济长时间下降”来描绘美国经济全貌,尚未提及“衰退”一词。但包括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克尔、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却直言不讳地指出,经济已然衰退。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也认同这一观点,而且还用“严重”一词加以修饰。
  作为美联储的掌门人,又对1929年“大萧条”进行过深入研究,学者出身的伯南克肯定已经看到了美国经济的实情,只不过在目前形势下不宜带头明说罢了。
  二是降息效果恐怕大不如前。美联储刺激经济的“撒手锏”就是降息。格林斯潘时代,美联储先后遭遇互联网泡沫破裂和“9·11”恐怖袭击,自2001年1月开始连续降息13次,从6%一路降至1%。如今伯南克手中的“弹药”明显不足,在近日西方主要央行联动降息50个基点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只有1.5%,未来已无太大降息空间,市场对此也无太多憧憬。此外,本次金融危机动摇了华尔街根基,掠夺了美国家庭财富,沉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有分析指出,在本次破坏力更强的金融危机面前,美联储把降息当作“强心剂”的老套路可能“失灵”,降息手段在拉升投资和刺激消费方面恐难起到与以往相同的功效。这就需要美国政府推出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经济前行提供动能。
  三是上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实际效果被冲抵。今年2月,以退税为主要内容、总额为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获得国会批准并经总统布什签署付诸实施。这份计划依据个人收入情况提供一次性退税,约有1.3亿美国家庭从中受益。
  不过,高油价、楼市低迷和金融风暴这三股力量夺走了美国家庭在获得退税时的短暂喜悦。首先,今年头7个月,国际油价大体呈上升之势,在触及每桶147美元之后逐步回落,到9月初仍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之上,令美国居民日常开支承受极大压力。其次,楼市重挫导致部分美国家庭无力还贷甚至破产。最后,金融风暴卷走了很多美国家庭的养老金和血汗钱。统计资料显示,去年10月以来,美国家庭资产净值总共减少6万亿美元,相当于每户家庭减少大约5.5万美元。因此,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已成当务之急。
  正因为有以上“潜台词”,伯南克才在国会作证时强调,为达到最佳效果,新方案应在形势最需要的时候尽早实施,以促使个人和企业扩大消费和投资,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
  相关稿件
·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证词暗示美国下周降息 2008-10-22
· 伯南克发信号 美联储月底或继续降息[图] 2008-10-17
· 伯南克:美国两大房贷机构没有垮台危险 2008-07-18
· 次贷后遗症显现 伯南克将接受国会“拷问” 2008-07-15
· 伯南克“大嘴”挺美元国际金融市场受惊 200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