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教师由“穷人”变“牛人”
    2008-09-12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笔的时候,刚过教师节。这是新中国第24个教师节。
  教师已经今非昔比。想当年,一位女教师的烫发,居然能引来一群村民的辱骂和殴打,那样的历史终于可以翻过去了。当“教师万岁”的横幅出现在第一个教师节的庆祝大会上时,我想,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肯定出现在了历史老人的身上。尽管仍然清贫,但教师这个行业,从此走上了一条比较正常的道路。
  出乎意料的是,由清贫到“牛气”,似乎只在一夜之间——现如今,教师也不家访了,而且居然向学生推销商品了;校长也坐上豪车了,而且据说兜里揣的条子有时比市长的还要多;家长也不敢给老师提意见了,而且在送礼“行情”飞涨的今天,挂历、月饼都拿不出手了;教授也不教书了,而且在四处走穴的情况下,东拼西凑的论文都敢署上自己的大名了;甚至,在山崩地裂、房倒墙倾的时刻,有人抛下学生独自逃命不说,还四处公然叫嚣:这是我的自由!
  应该承认,这都是个别现象,我们的教师队伍总体上还是好的,是可以负起时代使命和社会重托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改革的不彻底,教育与医疗这两个最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是目前老百姓最不满意的行业,这已为许多社会调查所证明。不满意的原因在于:两个行业既不行政,也不市场;既不能优化配置资源,也不能有效约束行为;既不能很好体现公平,也不能很好体现职业道德。比如医院,所有的优质资源几乎垄断在国家手里,竞争不充分带来的是改革惰性乃至医疗腐败;价格说一不二,连“红包”也可以借用冠冕堂皇的名义;甚至,行政指令成了惟一的行动指南,市场和消费者已对其无能为力。所以,没有改革,没有市场化,没有竞争充分化和监管法制化,医疗行业是不会有出路的。
  教师的职业当然很神圣,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社会进步的奠基石和推进器。但是,从市场经济角度看,教师也只是一个行当,也是一种社会服务的提供者,严格来讲,他们与工人、农民、记者、工程师等等都没有什么两样。他们这种不同寻常的“风光”,反映的是社会发展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其背后,隐藏的是家长的无奈、孩子的辛劳、整个教育的重负和蹒跚,还有许多社会群体的焦躁和不满。
  这里,当然有高考制度的因素在里面。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考定终身的制度,确实让那些拥有优质资源的中小学校炙手可热,教师们也就水涨船高、身价倍增了。有人会说:这不都是家长惯的吗?不错,老师如果是船,家长就是水。教师能有今天这样的“高度”,全是家长们的毕恭毕敬、出手阔绰“抬”上来的。但是家长们也有苦衷:如果不是一家一个孩子,不是高考,我们甘心这样吗?
  所以,在反思独生子女政策的同时,我们也要反思高考乃至整个教育体制。尽管高考制度仍是现有条件下最好的一种选拔优秀学生的制度,但并非不可改进。国外经验表明,开放办学,充分竞争,资本多元化,让全国统考与学校自考双轨并行,让私立学校获得扶持、公平竞争、自主发展,甚至让大学也像国企改革那样来个“有进有退”、实行股份制改造,都是很好的解决目前教育困境的办法。关键是,谁来下这样的决心?又有谁敢吃这第一只螃蟹?
  相关稿件
· 应消除城乡教师待遇过大差别 2008-05-30
· 退休教师缝制“福娃” 2008-04-09
· 抓紧完善和落实农村教师工资、津补贴制度 2008-03-08
· 靠什么留住高寒地区“特岗”教师 2008-03-06
· “中国最富裕的教师”俞敏洪的“自强经” 2008-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