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整合进入战略机遇期
    2008-09-05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投资者因股市绵绵不断下跌愁眉苦脸的时候,产业资本却发出了两枚醒目的信号弹。这两枚信号弹似乎在暗示着什么,笔者以为这种暗示是:产业整合进入战略机遇期。
  这两枚信号弹分别是,可口可乐出资24亿美元收购了汇源果汁66%的股权以及武钢出资数百亿元人民币重组柳钢,组建了广西钢铁集团公司。尤其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其溢价接近汇源果汁收盘价的近四倍,足见可口可乐对其市场前景的看好。
  最近,企业界流行着一句话,叫做“冬天来了”。自然界的冬天,万物萧条,食物短缺,大地一片沉寂。那些在春天、夏天、秋天没有有效地壮大自己并积聚强大御寒能力且准备了充足冬天食物的动物,就免不了弱肉强食的下场,或者首先自我消失。而那些积聚了强大能量的,就成为在一场弱肉强食游戏中生存下来的强者。在企业界,尽管外在的表象不是自然界的特性,但是本质上具有相似之处。当经济面对各种困难的时候,当经济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的时候,比如银根紧缩、销售不畅、产品更新换代、技术升级等等,没有在景气的时候有效积聚资金、人才、技术、营销网络,没有一个具有弹性的战略规划并在这种战略规划中有效应对可能的困难局面,那么,在困难来临的时候,往往就成为弱肉强食的对象,其结果对于被弱肉强食者来说是坏事,但是,对于整个经济来说却是好事,因为这样资源得到了更有效的优化,优化的资源转移到了更有企业家才能的人的手中,发展前景更加美好。所以,当经济景气下滑的时候,往往是一些杰出企业脱颖而出的时候,国内外一些著名的企业、尤其是国际的一些超级公司都是在景气下滑过程中迅速崛起的,因为在这个时候,企业资源的价格大都被低估,这种低估提供了优势企业快速成长的条件。
  在这种产业整合信号出现的时候,不由得人们不去注意我们可怜的资本市场。从去年的10月份,中国的资本市场下降了63%,下降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简直让人心惊肉跳。大量上市公司下跌到了净资产的附近,仿佛这些净资产是不能产生效益的破铜烂铁,投资者尽管看到了这种净资产,但还是毫无顾忌地大量抛售。这种怪现象大多数人都怪罪于“大小非”因为“大小非”筹码成本太便宜,以至他们可以毫无顾忌地抛售还能获得超级利润。诚若斯言,实在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悲剧!
  “大小非”本质上应该是产业资本,他们的初衷应该是产业目标,而不是差价目标。具有产业理想并且持之以恒地去实现这种理想,是伟大实业家的共同特征。股票市场有过度高估的时候,也有过度低估的时候,但是,产业资本、尤其是被伟大的企业家所管理的产业资本都会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并设法熨平产业的波动周期,为股东带来卓越的收益,为社会提供卓越的服务,并在这种卓越中树立起自己长盛不衰的品牌。可是,我们的“大小非”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以投机为最终目标,想尽办法获得低位的股份,然后在资本市场获得巨大的超额利润。这样,股市就成了他们的提款机,普通的投资者就成了让人宰割羔羊。但是,最终的结果是,很多投机取巧的人获得了大量的金钱,真正的实业品牌却寥寥无几,在实业的竞争中总是无法获得竞争优势,这种结果本质上是一种纸上富贵。
  所以,当产业整合的战略机遇期降临的时候,希望我们的实业界能够在这种机遇里面脱颖而出,创建起自己的伟大品牌,能够成为社会的财富,并且培育起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少一些投机,多一些实干;少一些阴谋,多一些战略;少一些自私,多一些时代的使命,这样,我们的经济就会走上一个全新的舞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