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已领先 宣传须跟上
    2008-08-01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最近有一件“大事”,淹没在了诸如奥运彩排、大栅栏开街和京津城运开通这样的新闻里。什么事呢?7月28日,首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点火试运行。
  说它是大事,因为它意味着北京部分垃圾填埋场周边的居民,可以不用再整天关着门窗过日子了;意味着再过几年,北京现有的垃圾填埋场“寿终正寝”之时,我们早实现了一种更为先进环保的“战略突围”;意味着寸土寸金的京城,将来可以少去许多露天垃圾场等市容“疥癣”,多出大片绿地或园林,离宜居城市又近了一步。
  但是,这样的大事、好事,有关部门在涉及其技术特点和排放物时,却语焉不详。特别是在二恶英上,只字未提。
  二恶英是一种致癌物质,主要产自垃圾焚烧。我国处理二恶英的技术,早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二恶英实验室就曾经鉴定过,国产的立式气旋热解气化垃圾焚烧炉的二恶英排放仅为0.011纳克,是国家标准的五十分之一,日本及欧盟标准的十分之一。那么作为首都,作为全球超级大都市之一,北京的首座垃圾焚烧炉与这种技术到底有没有关系?二恶英的排放数字到底是多少?这样的刻意回避,是一时疏忽呢?还是仍存有某种顾虑?
  北京原计划在奥运会之前建成四家垃圾焚烧厂,由于部分市民反对等原因,目前只有一家建成。反对的原因,恐怕还是因为不了解——由不了解而生疑惑,由疑惑而生抵触。政府部门的回避,恐怕是由顾虑而来。而顾虑,明显源于百姓的抵触。
  其实抵触是大可不必的。美国环境保护署和纽约州卫生部进行过一项检测,一座控制精良的为数万户家庭服务的城市垃圾焚烧炉的二恶英排放量,并不比一个四口之家在自家庭院里焚烧垃圾所释放的二恶英多。何况,人家日本受国土所限,80%的垃圾都烧了,也没听到有什么后遗症。再说,我们的技术也并不在人家之下。
  所以,问题的症结,恐怕还在于政府的工作没有做到位——科普不足、宣传不力、解释不够。北京拟建垃圾焚烧厂的周边居民就说:“从来没见过谁主动来居民小区宣传垃圾焚烧发电厂!”他们甚至无从知道这种项目有没有经过环境评估。对政府而言,不主动出击、耐心宣讲,自身如何化解矛盾、推进工作?不直面困难、正视问题,自身如何赢得信任、树立形象?不开诚布公、争取民意,自身又如何引领社会、维护和谐?
  在我国,垃圾处理的方式无非填埋、焚烧和堆肥三种。随着填埋、堆肥的副作用日益增多,焚烧的需求和潜能就逐渐释放出来。我国目前垃圾焚烧的处理量只有3%,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所以今后发展垃圾焚烧的决心必须坚定,方法也要得当。
  正确方法之一,是发挥后发优势,少走弯路,抢占技术制高点。既然我国的此类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那么我们就没有理由舍高就低、舍近求远,也没有理由不讲性价比和可持续性。
  正确方法之二,是杜绝自作聪明的“有所保留”和遮遮掩掩,在信息披露上必须让民众心中有底、心里踏实。具体到北京首座焚烧炉,就是要尽快公布二恶英等有害气体的排放量,阐述其技术特点和水平,解除民众的疑惑,为下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正确方法之三,是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让民众尽可能远离污染源。比如,尽可能把焚烧炉建在人迹罕至和下风口处,从根本上真正减轻民众的生理和心理压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