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砸了谁的脚?
    2008-06-27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力拓搬起了铁矿石,但没有砸在自己的脚面上。
  继四个月前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石涨价65%至71%之后,澳大利亚力拓再次令宝钢就范,价格最高涨幅达96.5%。
  交战双方是反着来的。我们企业和整个市场闷闷不乐的时候,我想,力拓和紧随其后的必和必拓以及所有铁矿商们,该已弹冠相庆了。
  本来,在宝钢与力拓针锋相对的时候,市场的天平是向我们倾斜的。尽管灾后重建放大了需求,企业囤货制造了泡沫,但国内铁矿石的产量近年来已基本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中钢集团也正准备收购澳大利亚的中西部集团(二“拓”之外又一大型铁矿企业),中机进出口公司等也将与加蓬政府合作,联合开采全球大型铁矿之一贝林加铁矿。而且,我们还开辟了印度等几个新的进货渠道。这些牌,虽然有的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奏效,但怎么可能一点作用都没有呢?
  要说中国钢铁企业一点头脑都没有,那也不对。目前积压在各个港口的8000万吨铁矿石,有一部分是贸易企业等着卖高价,大部分就是钢铁企业提前超量进的货。有一个大型国有钢铁集团,在港口堆积的铁矿石就有十几亿元之多。而且,八大钢厂联合停租了货船,也导致铁矿石海运费近来出现了暴跌。可以说,我们钢企们在谈判桌外的博弈水平,从来都没有低下过。
  那么,问题出在哪呢?还是躲不开资本的逐利性。前面提到,大型钢企已经攒足了铁矿石,他们不仅不排斥涨价,相反肯定还巴不得涨价。十几亿元的铁矿石,在价格更高的现货市场上,转手就可能有成倍的收入增加。正因如此,代表大型钢企的谈判者在谈判后当然会说:“比预料好多了”,“双赢了”。企业嘛,吃亏的事是绝不会干的。
  但是,市场吃亏了。宝钢已经提前大幅提高了钢材的出厂价,而且据说还要提价,其他大型钢企也在蠢蠢欲动。在这种信号刺激下,钢价不会全面上涨的说法是很难站住脚的。而且,在石油、粮食等全面涨价的今天,这种信号给市场带来的刺激也是非常强烈的,给抑制通胀带来的压力也是巨大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买主,我国已连续多年在与大卖家的谈判中落在下风。除了铁矿石的稀缺性外,我们自身也有不好意思明说的原因。日本新日铁可以在国外许多铁矿中持有股份,与铁矿商们共进退,我们直到今天也没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更不用说马上见到实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迟钝、一种滞后。企业各怀心事,各自为战,也让我们失去了博弈的凝聚力,进而失去交易强势和资本话语权,最终给市场留下了无法弥补的缺憾。
  同时,企业实际上也吃亏了。宝钢与力拓谈判结果公布的第二天,宝钢股票迅即跌停,钢铁板块一片惨绿。企业再怎么算计,终究算计不过股市。钱还没等你赚到手,一只无形的手已经把它拿走了,而且让你加倍地偿还。
  其实交易双方都很清楚,谁都有自己的顾虑,都有自己的软肋,关键是看谁沉得住气,谁更老谋深算。说不定,宝钢咬牙挺下来,坚持了自己的底线,哪怕最后谈崩了,力拓拍屁股走人了,自己也会捞一个“壮烈牺牲”,股票没准还会一路飘红。谈判桌上的损失,股民早替它扛了下来。
  会吗?我想会的。买单的目的不为别的,只为两个字——骨气。
  相关稿件
· 铁矿石价格协议 三大原因致中方钢企让步 2008-06-26
· 铁矿石传统基准价位体系或终结 2008-06-26
· 以本币升值红利对冲铁矿石价格暴涨 2008-06-26
· 摆脱铁矿石定价宿命刻不容缓 2008-06-25
· 铁矿石涨价通胀压力加大 200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