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型的祭拜要慎行
    2008-04-11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一种民族传统,祭拜先人本是一件无可厚非的善举。但是,现在的祭拜有点乱、有点邪。
  就说祭拜黄帝吧,目前不仅陕西有个公祭大典,河南也有个拜祖大典;不仅清明祭拜,重阳等时间也祭拜;不仅祭拜规格逐渐提高,祭拜规模也年年扩大——黄帝陵公祭据称已臻“国家级”,祭拜人数去年已达上万人。
  其他名目的祭拜就更多了。目前仅河南一省,就有盘古祭拜大典、伏羲祭拜大典、神农氏祭拜大典和颛顼帝祭拜大典。为了给自己的祭拜找出理由,一些人还让专家出来解释,说“祭”与“拜”是两码事,祭是祭祀亡灵,地点主要在灵寝地,气氛以沉重、肃穆为主;拜是拜谒先人,可以在先人出生地,也可以在其生活过的地方,气氛则以热烈、喜庆为主。他们甚至找出公祭(拜)的历史依据,远的如汉武帝亲率18万大军祭拜黄帝的排场,近的如抗战时期国共两党共同祭拜的事件。
  事实上,黄帝到底有无其人,本是两说的事。我们现在所了解的黄帝,其实基本与龙、凤一样,司马迁们是记载了传说,我们则是传说了传说。要论起人文始祖,按西方人的说法,全世界恐怕都要首推亚当和夏娃,因为他们繁衍了人类。可是当今世界,我们也不曾见过哪一国的专家去考证亚当和夏娃葬在何处,也不曾见过哪一国的民众去大规模地祭拜他们。倒是我们不厌其烦地频频抬出三皇和五帝,抬出可能永远无法从考古上得到求证的“神人”。真不知,在祭拜这些大多人面兽身或人身兽面的人物时,人们心里有何感受?
  与祭拜相伴随的,就是大兴土木。在炎、黄二帝的故里,人们可以见到巨型雕塑和大型广场,许多博物馆等大型建筑据说也在酝酿之中。今年奥运圣火的采集过程全世界都看见了,其采集仪式及地点之“简陋”与“寒酸”,令世人瞠目。奥林匹克的世界影响力,应该远在我们的三皇五帝之上吧?可人家为什么不修广场、不搞博物馆、不立纪念碑呢?可见,真正能影响世界和传承久远的,并不一定是各种有形的东西;保护遗址、维持原貌,有时就是一种最好的发扬。同样的,对先人真正有意义的祭拜,也不一定在各种仪式上;心灵上的认同、灵魂里的尊崇,比一切虚张声势、哗众取宠的祭拜更有生命力。
  一些人之所以热衷眼下这种祭拜,其动机是不言自明的。这种政府主导、民间资助的祭拜,表面上热热闹闹、一团和气,实际上于法无据、贻害无穷。已有专家指出,宪法不允许政府介入类似的祭拜。就算民间资助解决了大量资金,但地方财政不出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为了祭拜,一些地方从省到县层层都要设置相应的机构,还要为此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政府的成本和效率的损失都是巨大的。还有,许多祭拜地其实都不富裕,仍然存在大量尚未脱贫的人民。在这些人极其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却将大把大把的钞票撒到各种排场上,先人如果有知,也是不会原谅我们的。
  因此,政府主导型的各种祭拜要慎行。既不能无限制地提高祭拜规格和扩大祭拜规模,也不能无标准地允许各种政府主导型祭拜办下去。毕竟,我们的国力还达不到可以如此铺张的程度,我们要做的事情也还有很多。
  相关稿件
· 59.6%公众:公祭不该是政府行为 2007-07-02
· 劳民伤财的公祭活动应该叫停 2007-05-21
· 政府主办公祭活动引争议 2007-04-30
· 丁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举行 200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