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谈]电话公开仅仅是开始
    2008-02-22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许多人在为官员公开电话欣喜若狂。登载官员电话的报纸第一时间被抢购一空。更多的人则在报纸上展开唇枪舌剑,要么反对别人的赞许,要么反对别人的疑惑,要么反对别人的不屑。笔者倒是认为,我们首先应该欢迎这样的电话公开,这毕竟显示了政府着意重塑形象的诚意。但是,政务公开仅仅这样是不够的。
  其实,早有媒体指出,昆明市并不是全国第一个公开领导电话的城市;昆明公布的也只是领导干部的一般办公电话,领导有的是秘书,不会总是直接与你对话。可是,为什么人们对此还是抱以巨大的热情呢?如果公开的只是一般企业家或影视明星的电话,人们还会如此兴趣盎然吗?
  这只能说明,我们搞了这么多年的市场经济,政府官员的影响力依然很大。他们依然是一个区域的核心,一方水土的“父母”,一群百姓的“主心骨”。发展一个地方的经济,没有他们不行;解决一个地区的社会问题,没有他们不行;维系一群百姓的油盐酱醋和喜怒哀乐,没有他们也不行。只是,我们不知有没有这样思考过:什么都包揽的政府,对市场经济来说算不算是一件好事?
  这也只能说明,我们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官民平等。为什么呢?一件带有政府一定的诚意、放在改革过程中来看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却让某些百姓认为“不可思议”,甚至还有点“受宠若惊”,这本身就流露出社会深处、百姓心灵中的某种“草民”意识。有这种意识在,说明我们政府的工作还做得不够,还不能以最大的诚恳、最彻底的姿态来改变历史长期形成的权力崇拜和社会生态,离一个和谐社会对权力改革的要求还差得很远。所以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策之旅,现在才只是刚刚破冰。
  之所以说刚刚破冰,是因为我们的政务公开还远没有到位。而政务公开,也只是政府权力改革的一项内容而已。事实上,公布官员的办公电话,只是地方政府在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一项较为积极的做法而已,它离真正的政务公开、执政透明还差得很远。对负责任且有一定抱负的一级政府来说,政务透明特别是经济事务透明上,还有许多要下功夫的地方。
  比如,增加城市拆迁和土地出让的透明度。许多事实已证明,城市拆迁和土地出让是非常容易引起市民猜忌和不满的政务内容。如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土地招、拍、挂的政策透明度,彻底消灭暗箱操作,让百姓活得明白、过得舒心,是政府当下必须做的一件事。
  比如,增加发展决策过程的透明度。特别是在涉及要GDP还是要环境的时候,政府的想法要尽量让公众知道,决策也要经得起公众的质疑和历史的检验。不能以隐瞒或欺骗为手段,延续“有一种政绩叫牺牲环境,有一种发展叫蔑视生命”的荒诞故事。
  又比如,增加官员财产的透明度。13年前,我们启动了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但官员的财产申报制一直搁浅。悲观者认为,是既得利益群体的影响,才使这种非常有效的防腐手段不能发挥作用;而乐观者则说:电话都公布了,财产还会远吗?
  是的,我们在欢呼官员公开自己电话的同时,也期待官员的财产申报制能尽快出台。这一点上,国外有一大把现成的经验可以供我们借鉴。只有把官员彻底变成“玻璃缸里的金鱼”,让政府所有的政务都能拿出来晒太阳,我们的官员才能经得起法律的“敲打”,官民关系才能真正形成一股合力,社会也才能和谐。
  相关稿件
· 官员能否亮出春节受“礼”清单? 2008-02-22
· 逾九成民众不满官员官话多办事差 2008-02-18
· 一问三不知还有多少官员被白养着 2008-01-18
· 奥组委官员称:“奥运低谷”不会在中国出现 2008-01-18
· 韩国政府官员表示:韩尚能承受高油价压力 200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