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热衷购并者泼冷水
    2008-02-01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31日清晨,联想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联想移动的全部注册资本以一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JadeAhead、小象创投、AmpleGrowth鸿长企业及SuperPioneer四家公司。其具体金额将按联想移动于交割的营运资金净额作出调整。其理由是为了更加专注于主业,使主业能够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在中国的企业界,无论是品牌建设、管理运营、市场拓展、发展战略等,联想集团基本上处于领先地位。在进军手机业务几年之后,不得不出售了这项业务,使自己能够轻装上阵,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见,多元化业务在企业本身不具备足够强大的管理能力、文化融合能力、组织整合能力的条件下,并不是一道美味的“大餐”;相反,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影响主业竞争力的因素,更坏的情况下,盲目的多元化会成为一个陷阱。
  但是,现在我们的很多企业却非常热衷于多元化目标的收购和兼并。这些热衷于收购和兼并的企业有不少是在证券市场上得到大量现金的企业,或者意图在证券市场上拿到大量现金的企业。他们拿到了大量的现金却没有更好的投资项目,所以,就走上收购兼并之路,意欲快速地提升业绩。但是,这种收购和兼并往往并不能得到预想的效果,不少的结果是留下一大堆没有效率的资产,把宝贵的资金资源浪费掉。纵观我们的企业购并的历史,值得深思。在中国的产业领域,一次又一次的资金涌入造成的产业热可以说是此起彼伏:冰箱、彩电、VCD、汽车、钢铁、互联网、房地产……但是,在热潮退却之后,又有多少真正留下来的强大的企业呢?
  令人感到忧心的是,我们的资本市场似乎高度认同这种收购和兼并,并且将这种收购和兼并作为“困境反转”的公司来对待。一个公司亏损累累,无以自救,于是,找到一家有业务基础的公司来实施收购和兼并,在这个过程中当然少不了各类金融的中介机构。一旦成功,股票价格便像火箭一样上窜,令人目晕。但是,时间有时候像一把利剑,往往会戳破这种故事编撰的真相。很多这类企业在完成收购兼并的业绩蹦极跳之后,很快又回归于平庸:第二年业绩下滑,第三年又到了亏损的边缘。得到利益的除了少数资本玩家之外,其余的都得到的是失望:资金的损失、希望的破灭。
  所以,真正能够长久发展的企业,是能够专注于主业的企业,是能够在主业之中精耕细作的企业:跟踪消费偏好的变化、跟踪科技的变化,不断创新设计、制造,不断提高质量和服务的企业。在这种不断的创新中,积淀自己的科技优势、管理优势、战略优势、文化优势,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放眼望去,在我们快速成长的经济背景下,我们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产业和产品、有世界级的竞争力的企业、持续成长的企业依然不多,这不能不让人忧心。
  所以,对于盲目收购兼并的企业应该泼点冷水,让他们回到企业本身的竞争力的构造之中,认真研究自己的比较优势,发挥这种比较优势,最后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依靠这种核心竞争力形成在世界性的竞争中的优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