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垄断企业暴晒在阳光下
    2008-01-25    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许多伤害民众利益的事情,通常都不是在阳光下进行的。
  垄断企业每次在价格听证会上的侥幸脱逃,很大程度上都与公众对其“看不透”有关系。何谓“看不透”?信息不透明,政策不透明,发展现状和方向不透明,导致人们对其不了解、不清楚,进而在攻伐站位上就不能取得优势地位,在维护自己权利的过程中就不能做到得心应手。尽管,听证会只是一种信息采集、意见表达的场所,不具备裁定、决策的功能。但是,1月22日的手机漫游费听证会,听证代表由有关方面确定,并且所讨论的方案又受到许多的质疑,那么这样的听证会又怎么能够让人们心服口服呢?
  近年来,垄断企业的暴利和缺乏责任是大家所公认的。据新华社报道,去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7%,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4.6%。而目前国际电信运营商的平均利润率只有10%,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的利润只有1%。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电信企业对单向收费仍然扭扭捏捏,对取消漫游费也是满怀不舍。
  在这种情况下,垄断企业对待市场的态度之一,就是把自己搞“模糊”,让你看不清、摸不着。比如手机漫游的成本,电信专家开始说是几乎为零,后又认为难以计算,前后反差让人百思不解;又如手机开户的成本,电信企业借助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规模效益已非常明显,每增加一部手机用户的成本,现在已不及20年前的2%。但这种内情外界少有人知,企业高收费也就堂而皇之了。  
  那么,政府的管制为什么看不见呢?应该说,政府也有难言之隐。比如大幅度削减手机通话费后,弱小电信企业的经营难度肯定加大,固话企业的生存危机也势必加重。对政府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而且如果改革力度过大,还会带来职工下岗、国资流失和社会动荡的潜在风险。
  但是,这些都不足以构成为垄断企业开脱的理由。在市场经济里,凡有垄断,便有“霸道”;凡有“霸道”,就须管制。垄断企业一边享受着国家政策、财政补贴和高额福利,一边又总想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不积极在内部挖潜上下工夫。对此,政府应该明察,并且要有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所以,摆正产业安全、国资命运和民生福利三者的关系,是政府时刻要放在肩上的一副担子。对三者中任何一方的过分看重,都有可能造成对另外两方的伤害。其实,如果降价影响到了弱小国企的生存,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关掉,对国家来说,把钱分散在若干个口袋与集中在一个口袋的意义是一样的。分拆的意义其实并不大,并不能展开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垄断行业来说,今后的出路要么是继续由政府直接经营,直接管理,严格控制价格;要么是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让国有企业和芸芸大众同时享受市场的恩泽。
  不管走哪条路,垄断企业都是需要阳光的。管制下需要能够促使自己公开信息、透明财务、披露现状的政策阳光,市场环境里需要能够促进竞争、保持秩序、激发活力的法律阳光。
  相关稿件
· 广东下调电价是对垄断企业公益性的提醒 2008-01-15
· 电价下调揭穿垄断企业一贯谎言 2008-01-14
· 广东电价下调揭穿垄断企业的谎言 2008-01-14
· 限价是垄断企业应担起的社会责任 2008-01-11
· 张穹:《反垄断法》并不反对垄断企业本身 200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