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一夜游
    2007-10-10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梦游其实是个多义词,既指一种特殊而诡异、用人类已知科学目前尚无法解释明白的生理现象,又指梦中到某处一游,是自古以来最为经济实惠的一种旅行方式。
  中学语文课本收录了唐代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这位嗜饮成性的诗仙就是一自助梦游的高手。在这首浪漫主义格调的作品中,老人家略带醉意地讲述了他本人梦里畅游天姥山的一段奇异经历:开头说自己已对这座名山心驰神往,然后就在梦中直奔天姥山做了回“驴友”——“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屁颠屁颠地往山上爬。一路上先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之后发觉“熊咆龙吟殷岩泉,深林兮惊层巅”,最终在天姥山一神秘所在遇到身着奇装异服、搭乘各种古怪交通工具的“云之君”“仙之人”。可惜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李白突然惊悸而醒,如果梦再多做一会儿,或许就能补上一段流传千古的人神对话实录了。
  或许是受李白这篇传世文章的启发,在明清很多文学作品中,主人公都会被作者派到某处梦游,但目的就不光是单纯的游玩了。
  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很多时候做梦出游,实际上是对现实生活中暂时无法实现的出行愿望的最大补偿。而且,困难度越大或渴望度越高的意愿,在梦里就越可能实现。比如,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大概都从电影或是文学作品中看到过类似的故事:在中国某偏远山村,一大爷蹲着对同伴说,俺昨天梦见自己上北京了,还在天安门前照相呢;同伴不屑地说,那算啥呀,俺在梦里还和主席握手嘞。再比如,自打“神六”飞天之后,不少孩子在梦里争着把五星红旗和少先队旗往太阳系地球以外的各大行星上插。明年是奥运之年,咱们的口号是“one world one dream”,不知道从现在开始全球有多少孩子做着同一个梦——亲身来到北京看奥运比赛。
  有时候,梦游的目的地是无法自己选择的,不知道入梦后自己会被“发配”到哪里。不过,也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白天反复翻阅一个地方的材料,最好图文并茂,入梦后进入理想目的地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其中的关键是要找对合适的阅读材料,比如想在梦里去一回吴哥窟,最好白天多看看类似《柬埔寨·五月绽放》这样的笔记体旅游图书,平实的语言、丰富的配图都让你感同身受,很容易就会做个吴哥窟一夜游的美梦。
  相关稿件
· 央行允许对资产支持证券开展回购交易 2007-10-10
· 林宗虎院士:风电产业应走研发引进结合路线 2007-10-10
· 保监会颁布新规 为保险营销员建诚信档案 2007-10-10
· 方正与英特尔携手推广下一代笔记本电脑 2007-10-10
· 新款网游《梦想世界》开始公测 200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