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越发达越需要企业伦理
    2007-09-28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中国证监会连续发布了六道“令牌”,从各个侧面规范一段时间以来高烧不退的重组热潮。其背景是,有不少企业借助重组的题材,装进一些烂资产,然后疯狂拉高股价,牟取暴利。具体的表现就是有很多“火箭”行情——“火箭”一样的上升,“火箭”一样的坠落。
  其实,在中国的证券市场,这种依靠题材虚假宣传,制造幻想然后拉高股价的现象一直存在。从上个世纪的银广厦、德隆的“三驾马车”到现在的杭萧钢构,中国的投资者总能碰到,以至于防止“地雷”成为中国投资者最为头疼的课题。
  这种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很多的企业缺乏基本的企业伦理。
  企业伦理的核心是诚信和忠诚。这种企业伦理表现在管理层和董事会就是勤勉尽职,忠实地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表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是诚实地反映企业的现状、企业的动态、企业的利润状态,表现在市场行为上就是提供真实的有价值的产品、尊重社会的普遍价值、注重环境的和谐。
  试想,如果社会中的企业普遍缺乏这种企业伦理,将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呢?如果一个企业明明亏损了,还要用虚假的数字来蒙骗股东,如果恰恰负责审计这家企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也缺乏这种企业伦理共同来确认之中虚假的数字,其结果必然是极大地损害股东利益,造成巨大的损失。这种损失的后果是,股东不再相信企业的管理者,造成以后不再敢进行投资的后果;另外一种结果是,市场中的交易者不再相信企业,拒绝与其进行交易。如果这种现象是普遍现象,交易就会回到原始状态,造成巨大的交易成本,市场运行的基础就会遭到破坏,竞争力相应的也不会得到提高。
  著名的“安然”舞弊案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2001年,美国发生“安然案”的时候,安然的总市值是700亿美元,舞弊案被揭露之后,一年时间之内其总市值下降到了两亿美元,总市值缩水了99·7%,让人见证了资本市场的丑陋和残酷。
  现代的市场经济是以信用为基础来进行各种经济活动的,市场经济越发达对信用的要求越严格。反过来,信用越好,交易的成本就越低,相应的竞争力也就越高。
  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巴菲特和沃尔玛的一桩交易。
  2003年春天,巴菲特得知沃尔玛有意出售一个年营业额230亿美元的非核心事业——麦克林。因为巴菲特对沃尔玛的诚信和经营能力有高度的信心,所以,巴菲特和沃尔玛的首席财务官面谈了两个小时就表示同意购买金额,而沃尔玛的首席财务官只打了通电话请示首席执行官,交易就宣告结束了。事后的事实证明,沃尔玛提供给巴菲特的各项数据确实准确无欺。
  所以,市场经济越发达就越需要一种健康的、具有现代市场意义的、可提高交易效率的企业伦理。当有的人眼睛紧紧盯着金钱,并且不惜破坏所有的规则,违背企业的基本伦理的时候,其最终的结果往往是恰恰相反——被市场所淘汰。尽管在某一个时段,某种环境下,这些人会获得一时的暴利,但时间会审判这一切。安然的结果如此,银广厦和德隆的结果也如此。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