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赤字”收窄有助美国经济平稳增长
    2007-06-14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双双收窄,意味着“双赤字”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短期内不会落下来刺伤前景不甚明朗的美国经济。
    过去几年,美国“双赤字”呈无节制膨胀态势,不仅削弱了美国调控本国经济运行的能力,而且进一步威胁到世界经济安全。从2004年11月2日布什总统在美国大选中胜出的那一刻起,市场中就不断传出有关“双赤字”的悲观论调,因为小布什连任的一大后果就是美国经济政策会保持“延续性”,等于宣告巨大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将升级为“历史性难题”。
    事实上,呼吁美国设法降低“双赤字”的声音不绝于耳。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曾经指出,美国过低的储蓄率和过高的财政赤字是全球经济的一大风险,美国必须采取行动。而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也认为,为了维持美国经济长期增长,白宫应努力降低贸易赤字。今年年初他在国会作证时强调,美国政府或许应设法随时间推移逐渐降低贸易赤字。
    美国政府近年来则逐渐调整内外政策,以此缓解“双赤字”压力,至少在总统本人每年发表一次的《国情咨文》上都会信誓旦旦地说上几句。美国政府的努力似乎终于收到成效,“双赤字”继续膨胀的气焰今年以来有所收敛。
    美国商务部本月8日公布了第一个好消息。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美国对外贸易逆差为585亿美元,比前一个月下降6.2%,为去年10月份以来最大降幅。此外,今年头4个月,美国贸易赤字按年率计算为7059亿美元,低于去年全年的7585亿美元。
    从数据上看,进口下降、出口增加是4月份美国贸易赤字收窄的主要原因。受小汽车、电视机和服装进口大幅下降的影响,美国4月份的商品和服务进口额比前一个月减少1.9%,降至1880亿美元;而当月美国的出口额则创下1295亿美元的新纪录,比前一个月增长0.2%。
    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连续5年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将有所下降,因为美元贬值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增长强劲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
    美国财政部12日公布了另一个好消息。财政部的报告显示,由于税收增加速度远远超过开支增速,美国政府本财政年度头八个月的财政状况较上年同期有明显改善,财政赤字大幅下降。
    美国本财年开始于去年10月1日。报告显示,在截至今年5月的八个月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为14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4.6%。在这个时期,政府税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达1.669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政府开支比上年同期增长2.5%,也达到创纪录的1.817万亿美元。目前,布什政府预计本年度全年财政赤字为2441亿美元;国会预算局则估计本年度政府财政赤字为1770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认为,“双赤字”收窄对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在房地产逐渐降温的背景下,“双赤字”得到控制,将有助于前景不甚明朗的美国经济平稳增长。据报道,美国政府日前下调了其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从原来的2.9%降至2.3%。
  相关稿件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谋互信求共赢 2007-05-24
· 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本周相继议息 2007-05-09
· 神奇四侠:拥有超能力 生活才快乐 2007-06-08
· [自在谈]《牡丹亭》:剧场厅堂两相宜 2007-05-25
· [自在谈]《星球大战》一统江湖30年 2007-05-11